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研學旅行搭上文旅融合“快車”

2019年08月17日08:1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學旅行搭上文旅融合“快車”

絲路文化主題研學游產品受歡迎

中國的高等學府北大、清華裡,身著夏令營統一服裝的孩子成群結隊﹔萬裡之外的英國劍橋、牛津,中國孩子在向導的帶領下行走在英格蘭迷人的夏天裡……今年暑期,海內外研學旅行市場又一次迎來爆發,同比增長高達50%。處在高速發展期的研學旅行,正摒棄過去隻游不學、游多學少等痼弊,搭上文旅融合“快車”,煥發出創新之光。

量價齊升,暑期研學游走向細分

“韶光開令序,鬆濤伴心音。”在河北省保定市易縣清西陵泰陵景區旁,北京返鄉的創業青年梅靜、苑小偉夫婦從民宿起步,逐步將聽鬆書院發展為一個集原鄉民宿、設計、藝術和教育四大板塊於一體的聽鬆文化社區。今年夏天,聽鬆書院與新疆韶音書院聯合舉辦了一個別開生面的傳統文化美育親子夏令營,孩子們可以在“靜聽鬆風”主題美育寫生中用畫筆體會清西陵的萬壑鬆風。研學旅行讓聽鬆書院“打開”了一種新的發展方式,在民宿之外,美育課堂成為其拓展市場的利器。

越來越多的參與主體,只是暑期研學旅行市場供給端的一個縮影。在研學相關網站上,國內、海外研學游學產品信息多達上千條,包含海外K12插班、國際語言課堂、本土主題營地、行走體驗課堂和公益志願項目等,主題分類包含自然戶外、人文行走、科學探索、藝術修養、夢想種子和軍旅體驗等。

“今年暑期研學旅行市場提前升溫。從攜程游學平台報名情況預計,暑期研學旅行人次同比增長50%以上。”攜程游學平台總監賀靜說。在驢媽媽旅游網“驢悅親子”主題產品負責人樊強看來,我國歷史文化、非遺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等繽紛多彩,地理地貌多樣,各種科普類產品廣受歡迎,暑期研學主題市場未來將更加細分。

眾信游學總經理朱莉介紹,隨著研學旅行不斷發展,海外研學市場也日趨成熟和規范。目前,海外研學旅行產品不斷豐富,主題化特征明顯。語言類代表目的地有英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英語系國家,而主題類則包括航空、北極科考、日本自然探索、澳大利亞生態等主題產品。

“相比2018年,驢媽媽平台暑期研學旅行產品預訂人次預計增幅在43%左右,呈現出高頻化、大眾化同步發展的趨勢。”樊強介紹,該平台研學產品文化內容佔比尤其高,熱銷產品主題包括絲綢之路文化之旅、動植物研學、民族民俗文化學習、文化遺產及國學學習、博物館及非遺內容研學、戶外能力拓展等。

從需求端來看,朱莉認為,研學旅行經過口碑相傳等方式,不斷在家長范圍內傳播,需求量逐年提高,已成為更多家庭的暑期“必備款”。

“家長對於孩子假期生活提早規劃能力不斷提高,很多熱門研學產品都提前2個月至3個月就被搶購一空﹔此外,二、三線城市爆發出購買熱情,越來越多的家長願意讓孩子體驗研學產品,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他們會酌情為孩子考慮東南亞及日本研學產品。”朱莉說。

需求井噴,“詩與遠方”如何兼得

毋庸置疑,研學旅行市場進入了需求井噴期。品橙旅游首席分析師周易水直言,作為黃金發展期的一個印証,目前世紀明德、蘇州原創讀行學堂、明珠旅游、樂旅股份等第一梯隊的研學旅行企業已成功挂牌新三板,獲得了資本市場的青睞。

研學旅行市場規模究竟有多大?記者了解到,由於研學旅行涉及內容廣泛,很難測算其准確規模。來自攜程的一份報告曾指出,2018年該市場規模超過300億元,而對於該市場的發展潛力,業內則以千億元級來描述。

“研學旅行”一詞源於日本,在美國、法國和日本等研學旅行發展成熟的國家,其研學教育理念、表現形式、手段方法等已有一套成熟的運作模式。而我國研學旅行發展較晚,2014年國辦《關於促進旅游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中首次明確了“研學旅行”要納入中小學生日常教育范疇,積極開展研學旅行。

業內人士認為,研學的目的是增長見識、提升素質,精髓在於“浸入式”體驗風土人情、吸收文化養分。近年來研學旅行市場雖然火爆,但坑也不少,存在隻游不學、游多學少、價格虛高等現象,為市場蒙上了一層陰影。

“專業度高、學術氛圍濃厚的研學產品將成為市場風向標。”賀靜認為,攜程游學平台以東西方文明對話和歷史變遷為主線的“少年壯游”系列研學營就是這樣的產品。以絲綢之路線路為例,該線路售價雖然是同類線路的3倍,卻廣受追捧。該線路由復旦大學歷史系副教授仇鹿鳴設計,行前會有教授做講座,讓孩子提前展開思考,行中有復旦大學歷史系碩士、博士當“導游”,中國社科院洛陽考古隊專家進行講解。景點上,該線路走的不是網紅景區,而是正兒八經的考古挖掘現場,回程后還會組織答辯,以這種形式將“游”與“學”緊密結合。

“‘游’和‘學’的比例各佔多少,孩子能從此次旅行中得到什麼,這兩點很關鍵。”朱莉表示,在做選擇前,家長需要貨比三家,對比不同的研學機構,查看該機構背景是否雄厚,是否有相關的資質和証明。此外,家長還需明確研學的真正目的,比如學習英語,自然歐美傳統英語系國家或新加坡最合適﹔若想拓寬知識,擁有自然探險類產品的目的地更值得推薦。

賀靜也補充,家長在為孩子選擇研學產品時,要避免盲目跟風、追求名校與拔苗助長,應更多關注項目課程本身的含金量,如課程組織方資質、師資來源與資質以及班級學生的來源等。(魯娜)

(責編:丁濤、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