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破獲一起萬部電子書被侵權案

2019年08月18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17日電  (記者張賀)記者16日從北京市公安局獲悉:北京警方成功破獲一起侵權盜版網絡文學大案,犯罪嫌疑人涉嫌侵權電子圖書1萬余部,年非法獲利數億元。該案是北京警方近年偵破的涉及侵權作品最多、涉案人員最多、影響最大的一起侵權盜版網絡文學案件。

  2018年8月,北京警方接到一網絡科技公司報案,稱公司擁有著作權的近萬部電子圖書疑似被侵權。接警后,北京警方組織治安總隊、海澱分局等部門組成專案組,開展偵查。經專案組工作,發現一家名為鼎閱的公司通過非法手段獲取了報案公司享有著作權的圖書資源,並挂靠在10余個APP中,通過廣告等途徑非法牟利。經進一步調查,鼎閱公司通過廣告聯盟的形式將廣告內嵌於圖書作品牟取巨額利益,侵權范圍涉及全國30個省份、998名作者。后專案組歷時5個月,通過取証、比對,確定了鼎閱公司存在侵犯著作權行為。

  經審查,鼎閱公司在明知侵權的情況下,由文學部軟件工程師通過爬虫軟件在網上爬取其他公司APP上電子書籍的數據,進行內部編輯、校對和審看,並存儲於自己的雲端服務器內﹔新業務部負責開發閱讀APP,將雲端服務器內的數據連接到閱讀APP上﹔傳媒部負責聯系投放廣告業務牟取利益。目前,覃某某、柯某、劉某等公司高管及業務骨干共12人因涉嫌侵犯著作權罪已依法進入審查起訴階段。

  北京警方表示,將不斷加強研究新形勢下網絡侵犯知識產權違法犯罪發展規律特點,總結創新技戰法,對侵權盜版行為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切實維護首都文化市場安全,為群眾創造一個良好的文化市場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8日 02 版)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