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傳統經典的當代呈現(五洲茶亭)

陳  誠

2019年08月1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創作於60多年前的話劇《茶館》,講述了老北京裕泰大茶館幾十年間的跌宕起伏。《茶館》不僅是老舍的知名代表作,也成為中國戲劇的經典。

  早在上世紀80年代,《茶館》就曾在法國奧德翁劇院上演,當時版本的《茶館》遵循經典,採取的是現實主義手法。不久前,中國導演孟京輝執導的話劇《茶館》在第七十三屆阿維尼翁戲劇節連續演出10場,成為該戲劇節核心單元第一次邀請的中國當代劇目。中國戲劇如何走出去、如何與世界對話,給我們留下了諸多思考。

  與老舍寫實的原作相比,孟京輝執導這一版本的《茶館》,對經典進行了大膽改編,用先鋒、前衛的表現形式,突出王利發、常四爺、劉麻子等人物特點,以人物的歷程和狀態來推動劇情,王利發的情緒表現成為貫穿全劇的“風暴中心”。用當代方式解讀經典,充滿著不羈與熱烈,帶領西方觀眾認識了一個全新的中國“茶館”。

  在原劇本之外,孟京輝又疊加了具有當代意味的故事,以情緒與想象為線索,將荒謬、意外、奇跡、隱喻融入其中。巨大的舞美結構裝置、搖滾感十足的電子音樂與歌手吟唱、運用巧妙的燈光和多媒體、演員精湛的獨白和表演,讓整個舞台的呈現頗有新意。

  最引人注目的應是,位於舞台中央、鋼架結構的巨大圓輪,名為“時間之輪”,由無數復雜的直線和曲線交匯而成。阿維尼翁舞台上的這一座,由12000根鋼筋組成,是專門為阿維尼翁劇場量身打造的。其裝置難度較大,工作人員提前4個月在國內制作,又在現場徒手拼接而成。

  當《茶館》進入尾聲,“時間之輪”在舞台上緩緩轉動。桌子、椅子、賬單也隨之轉動,被反復傾倒、翻轉,仿佛生活和生命也在無止境地輪回,讓無數觀眾為之震撼。在不停轉動的“時間之輪”內,演員行走在巨大的轉輪中,講述著大段獨白,也象征著該劇對精神世界的追尋與探索。

  外國觀眾能否接受這樣一個復雜的中國故事?《茶館》在阿維尼翁戲劇節的最后一場演出,觀眾起立鼓掌,演員謝幕時間長達20分鐘。

  此次《茶館》還給了女性角色更多的展示空間,青年演員用豐富細膩的表現,讓女性角色變得更加豐滿復雜。當地觀眾丹妮莉婭認為,《茶館》充滿了搖滾元素,震撼人心。

  經典戲劇的當代表達,近年來流行於國際戲劇界。西方經典《李爾王》《羅密歐與朱麗葉》《葉普蓋尼·奧涅金》《哈姆雷特》等,都多次被搬上舞台,被來自世界各地的導演以豐富的手法、充滿想象力的表現方式予以詮釋。今年阿維尼翁戲劇節核心單元的主題為“奧德賽”,注重挖掘經典,呈現一個當代的、復調的戲劇節。《茶館》的當代呈現,暗合了此次戲劇節的主題,也主動融入了世界戲劇藝術的潮流。

  演出之余,《茶館》還走進了戲劇節的思辨研討會。“《茶館》美學意味何在?”“西方觀眾對中國戲劇的接受度如何?”這些頗有意思的話題有助於西方觀眾深度了解中國戲劇現狀和美學,對中國當代戲劇形成立體的認識。

  “多年前我第一次看《茶館》,最打動我的是老藝術家創作中的真誠。以真誠的創作將偉大的傳統與偉大的當代結合起來,是中國優秀戲劇藝術走向國際的必由之路。”正如孟京輝所說,中國當代戲劇與國際交流,需要蘊含中國文化底蘊,又與國外潮流相結合。

  中國戲劇《茶館》在享譽世界的阿維尼翁戲劇節核心單元的亮相,不僅是中國文化走出去的范例,也是中國戲劇整體水平的體現。在中外文化交流中,期待更多文化作品借助國際高水平藝術平台,展示中國當代優秀表演藝術,更好地促進世界文明的交流與互鑒。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8日 07 版)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