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非視覺攝影師蔡聰:當手機成為瞭望內心世界的望遠鏡

2019年08月19日08: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非視覺攝影師蔡聰:當手機成為瞭望內心世界的望遠鏡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用手機拍照是一件簡單的事,取景、按下,一張照片便存儲在手機相冊裡。但對於視覺障礙者來說,攝影似乎是件不可能的事。

非視覺攝影師蔡聰是一個挑戰“不可能”的勇者。在16日至18日於上海舉行的一個影像展上,蔡聰分享了他的非視覺攝影故事。

10歲那年,蔡聰視力下降,從此進入另一個世界。

他說,這些年面臨了很多“不可能”“不可以”,直到前幾年接觸到非視覺攝影,用視覺之外的感官來拍照,才明白人生有可能是可以的。

有人說,看不見怎麼拍照?蔡聰答,“看不見才是我的技巧,看不見外界,讓我更專注內心。”

此次影像展上,有蔡聰的作品——《了不起的盲人朋友們》。鏡頭下視障人群的生活瞬間中,有一張是他的妻子——肖佳。肖佳是一位用觸覺來化妝的視障化妝師,照片裡,她正對著鏡頭滿臉笑容地化妝。

蔡聰說,其實攝影的初衷是“心動瞬間”,自拍也好,給飯菜“消毒”也罷,拍照的瞬間是有感而發。對他而言,攝影是珍貴的體驗,開始非視覺攝影正是回歸初衷,在拍的時候捕捉心動的瞬間。

在蔡聰的作品《了不起的盲人朋友們》中,有盲人環球旅行家、有盲人鋼琴調音師,還有盲人長跑者、盲人手機培訓師等等。

蔡聰說,盲人最大的問題是:因為你看不見,所以大家不相信你(能做一些事),不允許你去犯錯,“我們希望去打破人們看殘障人士的刻板印象。”

攝影有賴於視覺,但不局限於視覺。蔡聰說,視障人群雖然失去了視力,但並沒有失去感知這個世界的能力,“只是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而已,手機鏡頭,就是我們的眼睛,拿起它的那一刻,我們又多了一個表達、創作和記錄生活裡珍貴瞬間的窗口。”

這幾年智能手機的出現,讓“蔡聰們”可以更好地突破以往的不可能。蔡聰說,這些智能手機的出現,對於普通人來說是更方便,而對視力障礙者來說,是從0到1的突破。

在分享中,蔡聰引導人們用眼罩蒙住雙眼,然后用智能手機捕捉想拍攝的畫面,以體驗非視覺攝影。有參與者說,我們理所當然地睜眼看世界,殊不知“看見”本身是種幸運﹔而這個特殊群體“突破不可能,變成可能”的人生態度,更值得人們學習。(鄭瑩瑩)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