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當代作家論》新書發布:對作家的細讀與還原

2019年08月23日08: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當代作家論》新書發布:對作家的細讀與還原

《中國當代作家論》新書發布:對作家的細讀與還原

  小新 攝

  中新網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 高凱)以作品認識作家,以作家認識時代,《中國當代作家論》再推新著,一部《於堅論》不僅還原了著名詩人於堅的創作和境遇,更於其中呈現出其作品內在的精神聯系。

  “作家論”是現當代中國文學研究的傳統,同時也代表了現代文學研究最高水平。《中國當代作家論》叢書採用專著的形式,一位研究者專注於一位作家,以一對一方式全面梳理作家的生平、和品,覆蓋作家的創作歷程與所有作品,結合時代風貌、社會思潮,以客觀、理性、對話的態度,深入研究作家的精神構成,透徹解析作品的精神實質。

  22日,《中國當代作家論》新書分享會舉辦。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副總編輯商震,青年批評家、青年詩人李壯,詩人、批評家、《於堅論》作者霍俊明參加了此次活動。

  於堅,“第三代詩歌”的代表性人物。這本關於於堅的專論,並非嚴格意義上的“詩人論”“文本細讀”和“文學批評”甚至“文化研究”,而更像是隨筆、對話(潛對話)、印象記、讀后感、雜談、傳記、索隱和評注。作者用詩人批評家的方式細讀和還原於堅,在隨意、散漫的氛圍中尋找於堅詩歌、散文內部的秘密和多樣性。

  商震認為,霍俊明對於堅的詩做出了有自己觀點的評價,沒有數據的堆砌與統計學意義上的評論,而是帶有個人感情的、有著強烈思想情感判斷的評論,為這本書賦予了文學價值。

  李壯評價說,霍俊明是一位高產的作家,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有著不一樣的文字,區別於套路化的文字。霍俊明的獨特文學魅力在於他的文字中有著生命情感的注入。

  談到文學研究的價值和意義,在霍俊明看來,他想將自己的觀點文字化並給更多的靈魂來看,文字即是批評家與讀者之間靈魂互通的通道。而詩歌的風格與詩人的個人生活息息相關。霍俊明眼中的文學評論,需要有生命感、鮮活起來並與文學聯系起來。

  此次一同推出的還有《蘇童論》《劉恆論》等共6部作品。(完)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