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兒童閱讀未來新趨勢:定制化、數字化、體驗至上

2019年08月24日09: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閱讀未來新趨勢:定制化、數字化、體驗至上

兒童閱讀未來新趨勢:定制化、數字化、體驗至上

  “兒童在線英語閱讀新模式”分享會吸引諸多參會者。 馬海燕 攝

  中新網北京8月23日電 (記者 馬海燕)第二十六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21日至25日在北京舉行,兒童讀物佔據絕對主要位置。本屆圖書博覽會期間舉行的“兒童在線英語閱讀新模式”分享會傳遞這樣一個信息:定制化、數字化、體驗至上,將成為兒童內容未來發展新趨勢。

  定制化方面,要精選原版讀物,適合中國兒童特點,需要滿足:內容多元、成體系﹔故事和形象貼近日常生活﹔語言適合低幼兒童的認知水平和身心發展規律。

  數字化方面,數字化閱讀的方式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也是未來發展的大勢所趨。在兒童數字化閱讀領域,動態繪本、有聲讀物是比較常規的方式。

  “兒童在線英語閱讀新模式”分享會吸引諸多參會者。 馬海燕 攝

  體驗至上方面,兒童閱讀的線上和線下體驗有所區別。完整的在線閱讀體驗,除了便捷性的優勢外,更具有互動性、趣味性和引導性等優勢,包含動態繪本、有聲朗讀等,還有知識點精講、啟發性思考引導,游戲化互動測試等延伸閱讀體驗,增強閱讀興趣和理解力。

  中國在線英語品牌嘰裡呱啦聯合全球知名的出版集團企鵝蘭登在本屆圖書博覽會上宣布,二者基於英國國寶級繪本Spot(小玻狗)系列合作推出的《Spot認知探索課》上線半年以來,已經有超過200萬人次學習。

  “孩子不是先背單詞然后才能閱讀的,孩子是通過閱讀積累閱讀詞匯的。”英國杜倫大學教育學博士范蕙萍說,記背單詞並不等於閱讀理解,閱讀產品也不等於變相背單詞的產品。《Spot認知探索課》拋棄原始的中英文反復翻譯學習,將英文知識點所表達的語義通過動畫形象、對應物體、互動動作和沉浸式場景在兒童腦海中形成視覺符號,從而便於理解學習,培養兒童英語思維能力。

  有關業內人士說,英語原版讀物數字化絕對不是簡單的搬運,而是根據中國孩子的需求進行定制化、個性化、趣味化、課程化開發,從而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因此兒童閱讀市場還將處於“藍海”向“紅海”過度階段。(完)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