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表演藝術家藍天野為京劇演員“上課”

2019年09月15日10: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話劇表演藝術家藍天野為京劇演員“上課”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記者周瑋)話劇表演藝術家藍天野近日應邀來到國家京劇院,圍繞“為民服務、德藝雙馨”的主題與劇院負責人和演職人員深入交流。

  作為北京人藝的“老戲骨”,藍天野塑造了眾多令人贊嘆不已的經典角色。他是話劇《茶館》中的秦二爺、是《北京人》中的曾文清、是《蔡文姬》中的董祀、是電視劇《渴望》中慈祥的父親﹔他也是在耄耋之年仍奮戰在劇場一線,進行現場示范的導演。

  座談會上,藍天野笑談自己有90年的“戲齡”,從2歲就開始看戲。“在話劇演繹創作中也向京劇學習了很多。”他說,盡管話劇與京劇各有千秋,但在角色的塑造上卻是相通的——無論話劇還是京劇都需要深厚的生活積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創作的前提。他談到創作《茶館》時的情形,“劇組全體人員深入基層體驗生活,在基層扎根的時間遠遠超過排練時間。”

  藍天野分享了他幾十年來在藝術創作、演出、實踐等方面的寶貴經驗,回憶了當年深入基層體驗生活和觀看梅蘭芳、尚小雲、荀慧生、蓋叫天等京劇名家演出和授課的經歷,並針對國家京劇院發展現狀提出了針對性建議。藍天野提到,演員一定要重視基本功的訓練及日常積累,用心把劇目演好,把角色塑造好,使其能夠真正打動人心。

  此次座談是國家京劇院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系列活動之一。據介紹,接下來,劇院將繼續開展此類講座,邀請各領域的大家來院交流,更好促進業務工作和藝術生產,更好為民服務。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