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 能留下多少建筑遺產

劉 陽

2019年09月16日05: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991年竣工的陝西歷史博物館設計圖

  北京菊兒胡同改造工程,集中印証了20世紀人們對於人類歷史、聚落風貌和文化遺產的認知和表達……
  菊兒胡同是明清北京城的組成部分。1990年,第一期改造工程完成。設計人提出了“類四合院”式的新街坊體系,用高低錯落的住宅、過街樓等圍合成新的四合院。首層外牆採用原來房屋的舊磚,充分利用原來的材料﹔建筑上部為粉牆黛瓦,體現了建筑的“有機更新”。
  2016年,北京菊兒胡同新四合院入選首批“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名錄。

  北京飯店持續擴建的過程超過70年,其內外設計均堪稱經典。
  圖為北京飯店西樓大廳。北京飯店坐落於北京市東長安街,始建於1900年,是一家歷史悠久的大型豪華飯店。飯店由東、中、西三幢樓組成,佔地4.2公頃。北京飯店是高層建筑詮釋簡約民族風格的經典之作。
  2016年,北京飯店入選首批“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名錄。

  20世紀建筑遺產

  正研究保護與利用管理辦法

  “我覺得‘擠壓’這個詞很新穎,但描述得並不准確。20世紀建筑遺產確實有其存在的必要。”中國文物學會20世紀建筑遺產委員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金磊說。據介紹,20世紀遺產相關工作仍在有條不紊地展開,只是尚不為外界熟知。“目前,我們正在積極研究制訂《20世紀建筑遺產保護與利用管理辦法》”。

  2018年12月,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與中國文物學會20世紀建筑遺產委員會共同成立了“BIAD建筑與文化遺產設計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的工作任務包括認定、傳播20世紀建筑遺產項目,以及聯合中國文博界開展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的改造等。

  20世紀建筑遺產的重要特點,就是可進行活態研究。金磊舉例:“有著近70年歷史的池州祁門紅茶廠至今仍在使用,它是我們做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項目活態研究的好例子。這一紅茶廠在70年的制茶過程中,‘茶香味’已經浸潤到老廠房的角角落落。我們既從歷史、文化、美學、藝術的角度,對祁門紅茶廠的價值做系統梳理和挖掘﹔同時記錄和還原紅茶廠建廠初期的生產技術流程,保護生產過程的真實性和完整性。”

  2017年,包含上述建筑群的“安徽國潤茶業祁門紅茶老廠房”入選“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名錄。

  目前,安徽省池州市正在圍繞“安徽國潤茶業祁門紅茶老廠房”入選“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開展“文化池州”建設工作,2019年4月,《中國建筑文化遺產》編輯部編輯的“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項目·文化系列”——《悠遠的祁紅——文化池州的“茶”故事》一書在故宮博物院首發。

  “這本書是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項目活態研究的成果之一,書中包含祁門紅茶廠的建筑特色、祁門紅茶廠制茶師傅的艱苦故事以及祁門紅茶走出國門影響世界的文化脈絡等。”金磊補充說。

  按照專家的思路,在現實生活中,20世紀建筑遺產應該將自身價值與經濟建設融合在一起。比如,當有些建筑逐步成為歷史建筑或者逐步成為地標性建筑時,人們會不約而同地開始關注其自身建筑風格的延續以及對風貌的影響。許多建筑不得不改建以適應新的時代需求,但改建遠比重建還要棘手。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張鬆教授介紹說:“改建既要在建筑內部結構中加固,又不能破壞原有建筑風貌。”此時,20世界建筑遺產既將社會實踐中的優秀理念與做法進行肯定和彰顯,又力圖以自身的標准指導后續實踐。由廣州市設計院主持的廣州白天鵝賓館改建工程,即為一項典型實例。廣州白天鵝賓館酒店於1983年開業,是中國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級賓館,也是第一家由中國人自己設計、建造、管理的現代化酒店。2012年至2015年,該工程在保護既有建筑整體風貌的原則上,進行了精細化設計與施工。改建后的賓館解決了客房面積過小、消防存在隱患等難題,與此同時保留了白天鵝賓館中庭標志性景觀“故鄉水”。金磊介紹,當年建造“故鄉水”景觀的初衷是喚起遠洋游子對故鄉的感情,寄托海外僑胞的濃濃鄉情。中庭以壁山瀑布為主景的景觀布局,小橋、山石、亭子、流水等元素屬於嶺南派建筑特色,是中國傳統建筑文化和外國建筑設計理念的經典結合。

  在改造完成后,“全新的”白天鵝賓館於2016年成為首批“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

  20世紀建筑遺產

  具有“承上啟下”功能

  20世紀建筑遺產的獨特性很難被取代。

  “我們現在一提到遺產保護,想到的是古老的文物,就在我們身邊的20世紀建筑遺產卻經常被忽略。”中元國際公司資深總建筑師費麟說,“我們在積累自身文化的同時,應該珍視自身已有的文化。20世紀建筑遺產的時代性特征非常明顯,它與當今城市化建設聯系最為密切,拆遷還是改造直接決定了20世紀建筑遺產的生與死。”

  張鬆教授認為:“20世紀建筑遺產在歷史上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並且對我們未來的建筑事業也是一種參考。”許多建筑因其深厚的歷史、文化和藝術價值,以及反映重大歷史事件和杰出人物事跡的獨特背景,成為了人們過往歲月和近現代歷史文化研究的重要實物載體。

  據此,張鬆認為:“20世紀建筑遺產是活的遺產,許多建筑仍具備使用功能。針對它的保護實踐,都應當在處理之前明確保護政策和准則,充分考慮20世紀使用的建筑技術、建筑准則以及可進行改變的區域,由此來決定干預的限度。”

  20世紀建筑遺產

  涉及數量和規模非常龐大

  中國對20世紀建筑的關注由來已久。1999年6月,國際建筑師協會第20屆大會在北京召開。吳良鏞院士就提到:“20世紀人類在建筑方面的成就是空前的,是建筑學大發展的時代。”

  “20世紀建筑遺產還有很大的生存和發展空間。”金磊說,“20世紀建筑遺產確實會和其他遺產類型重合,但是它有自身獨特的價值。百年間的建筑作品或多或少都體現了中國近現代建筑的發展脈絡和文化內涵。”

  比如,今年恰逢“國慶十大工程”建成六十周年。我國第二代建筑大師張镈當年參與設計的3項作品——人民大會堂、民族飯店和民族文化宮,均被列入“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金磊說:“張镈等人在設計人民大會堂時,做了諸多以創新結構為切入點的中國建筑新探索。人民大會堂是建筑多元化的范例,其標志性的柱廊既有中國建筑法式傳統,也有西洋古典建筑神韻。人民大會堂設計採用的集體創作方式,也決定了建筑作品具有獨特的折衷性和先鋒性並存的特點。”

  “目前,共有3批‘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名錄公布,社會反響特別好,除了各地媒體的報道,許多遺產地還會把此建筑於哪一年被列入‘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名錄’寫進自己簡介中。”金磊介紹說,“這說明大家認可了20世紀建筑遺產,覺得這是一項榮譽。” 張鬆也指出:“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名錄”既是榮譽,更是保護利器。當那些有價值的建筑遭受破壞時,“名錄”為社會各界的保護行動和呼吁,提供了一個依據。

  20世紀建筑遺產的類別,可歸納為紀念建筑、觀演建筑、教科文建筑、工業建筑和商業建筑等十大類,涉及數量非常龐大。金磊特別強調,“僅認定20世紀建筑遺產就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費麟對此補充道:“20世紀建筑遺產保護絕不止於名錄。我們還要學會‘溫故知新’,要在包括中國和外國的建筑范例中,借鑒出國際上好的做法。”

  (本版照片來源於網絡及《中國20世紀建筑遺產名錄(第一卷)》)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