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兩岸百余名謎友福建漳州切磋謎藝

2019年09月16日08: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百余名謎友福建漳州切磋謎藝

漳州第四屆中華燈謎藝術節暨海峽兩岸謎藝研討會15日在“中國民間藝術(燈謎)之鄉”福建漳州薌城區開幕,來自台灣、浙江、廣東、廣西、湖南等全國各地的20支代表隊及特邀個人選手共一百多名謎友歡集一堂,切磋謎藝,交流聯誼。

燈謎是中國獨具特色的傳統民俗文娛活動,每逢元宵、中秋,民間張燈懸謎十分盛行。中華燈謎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施奕盛介紹說,薌城燈謎藝術源遠流長,城鄉謎事盛行,屢創兩岸燈謎交流“第一”:成立中華謎史第一個文虎基金會,從而開展大陸謎學社團首次訪台交流﹔1989年舉辦首屆中華燈謎藝術節,來自港台和大陸近200名謎友參加,開創了海峽兩岸謎學界民間組團交流的先河。

“漳州的燈謎交流十分活躍,多次燈謎活動的成功舉辦為兩岸乃至海外的交流提供了平台。”施奕盛如是說。

薌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陳子銘表示,此次燈謎藝術節旨在推動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增強兩岸謎友的情誼,同時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來自金門縣的台灣謎學研究會秘書長顏允金表示,謎會有助於兩岸人民加深了解,“十分開心,主要是來學習交流”。

“猜對燈謎很有成就感。”台灣台中市的謝容貴接觸燈謎已有40多年,此次參加命題創作賽、團體電控競賽等多個環節活動,他說:“燈謎背后往往蘊含了中華文化,很適合兩岸交流。”

除各地代表隊之外,本屆燈謎藝術節還增加巾幗隊、大學生隊、“90”后隊等特色隊伍與老牌選手們競相角逐。

據了解,本次燈謎藝術節設有自由創作賽、命題創作賽、個人筆試、個人電控賽、團體電控競猜等燈謎比賽,並評選自由創作和命題創作最佳謎面、個人及團體冠亞季軍等獎項。(龔雯)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