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圖建館110周年藝術名家手稿展再現匠心

2019年09月16日08: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圖建館110周年藝術名家手稿展再現匠心

“幽蘭香遠——國圖建館110周年藝術名家手稿展”正在國家圖書館藝術中心展出,古琴打譜手稿、評書腳本、昆劇手抄曲本、表演手記、歌曲創作手稿等一批名家的文獻集中亮相。手稿處處可見藝術家們精益求精、研精致思的痕跡。

展覽展出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陳長林、姚公白,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北京評書)代表性傳承人田連元,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昆曲藝術)代表性傳承人侯少奎、蔡正仁、梁谷音、張靜嫻,著名詞曲作家呂遠,著名詞作家鄔大為、胡宏偉,著名劇作家鄒憶青共11位藝術名家17件(部)手稿、手跡,涵蓋古琴、評書、昆曲、歌曲、影視劇等方面文獻。藝術名家首次們將手稿集中展示給廣大讀者,從不同側面展示藝術經典的創作原貌。

記者看到,這些手稿文獻幾乎都寫在方格稿紙上,即使有不少紅線劃痕和圈點勾畫,但藝術家們的字跡都是工工整整、一絲不苟,手稿處處可見藝術家們精益求精、研精致思的痕跡。其中,《碣石調·幽蘭》是現存最早的古琴譜,也是用文字譜記寫、保存的唯一琴曲。該譜原件現藏於日本京都,后由清末學者發現該譜的抄本並流傳至國內刊行。陳長林於1994年對《幽蘭》進行打譜並加入了自己的藝術理解。

寫於1982年的《西游記》劇本則是出自編劇鄒憶青之手,展出的是《坎坷逢三難》和《三調芭蕉扇》兩集的手稿。鄒憶青表示,自己在改編時增加了孫悟空“人氣”的描寫,表現他對師父的感情、對老百姓的同情,使得孫悟空這個形象相較原著更加豐富立體。

此外,展覽創新推出展品展示方式,除文字介紹手稿外,特別推出了“聽藝術名家講手稿故事”,邀請藝術家們為讀者親自錄制了視頻介紹,為觀眾闡釋了作品的主題與內容,講述手稿背后的創作故事。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10月13日。(應妮)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