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勢磅礡、感人至深的贊歌(作品品鑒)

——聽交響套曲《我的祖國》

張  萌

2019年09月19日0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表達對祖國的摯愛、對家鄉的贊美之情,是古今中外藝術家們向來鐘愛的創作題材。張千一最新創作的交響套曲《我的祖國》,使世界曲庫又添一部記錄當代中國人精神風貌和藝術品格的作品。這部為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創作的七樂章大型交響套曲,自今年4月份由深圳交響樂團首演以來,已經在全國多地奏響。作品以其鮮明的主題、磅礡的氣勢、浪漫的色彩、真摯的情懷,感染了無數聽眾。

  為了充分表達自己的藝術構思,張千一在為《我的祖國》宏觀布局時,對傳統交響套曲結構進行了較大幅度的擴充,並為每個樂章添加提示性標題。為此,作曲家設計了兩條線索,以保持套曲在主題和形式上的內在邏輯統一:

  在文化立意上,作品開篇和尾部各有兩個樂章以庄嚴、青春、夢想等象征性的主題,借由抒情性旋律,來傾訴對祖國深沉熾烈的赤子情懷。中間三個樂章作為色彩性段落,通過對西南少數民族以及西藏、新疆等地區特色音樂素材的提煉加工,表現出祖國廣袤土地上各族人民、多元文化和諧發展的繁榮景象。

  在表現手法上,全曲以交響樂隊為演奏主體貫穿始終,同時插入鋼琴、巴揚、女高音與樂隊的協奏形式,既契合各樂章不同主題、不同意涵的表達,又讓音樂在表現形式和音響呈現上形成色彩對比。

  這兩條線索相互交織、相輔相成,將一首首流動的詩篇、一幅幅壯美的畫卷串聯成結構宏大、氣勢磅礡的音樂敘事。

  開篇樂章《光榮與夢想》先聲奪人。作曲家將自己對中華民族數千年悠遠歷史的遐思和新中國70年風雨歲月的回望,凝練成“光榮”與“夢想”兩個主題,分別由銅管輝煌庄重的動機式音調和弦樂組的抒情詠唱加以呈現。經典歌曲《我的祖國》曲調作為象征意味的文化符號,在對位聲部中隱約浮現,既含蓄地昭示全曲主題,又與其在末樂章中的展開遙相呼應。第二樂章《東方詩韻》採用了鋼琴與樂隊的形式,運用主題變奏手法寫成。清純而浪漫的音樂語言,不僅表達了對青年人勇於探索、敢於追求理想的贊美,更代表著對新中國欣欣向榮美好未來的憧憬。

  接下來,作曲家筆鋒一轉,將思緒從詩意冥想中抽離出來,帶領聽眾走向現實、走向生活,到祖國的廣袤邊疆領略不同民族文化色彩斑斕的風情。《雪域抒懷》中,悠揚自在、聖潔深情的歌調,伴著飄香的酥油,唱誦出高原兒女對祖國母親的無限深情﹔《春到邊寨》中,簡潔又富有動感的筆觸,刻畫出西南雲貴高原少數民族的樂觀奔放、酣暢豪邁﹔《天山音畫》中,北疆伊犁哈薩克族的浪漫和南疆喀什塔吉克族的豪放,通過慢與快、靜與動、歌與舞的對比充分展示出來,讓浩瀚絲路呈現出天人合一的音畫交融。

  作為一位高產的作曲家,張千一能夠在所涉獵的多個創作領域均保持較高的成功率,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他多年堅持深入民間採風,不斷從祖國豐富多元的文化富礦中汲取靈感、挖掘素材。多年來游走於不同民族文化的海洋,讓作曲家對不同風格特質的音樂語匯都諳熟於心,在創作中能夠做到自由轉換、信手拈來。例如《春到邊寨》中,作曲家運用一個凝練自苗族民歌的小三度音程,配合獨特的節奏律動,構成貫穿整個樂章的基本語匯。在近兩分鐘的篇幅裡,將西南高原少數民族奔放、質朴的生命狀態描繪得淋漓盡致,讓音樂在保留原有民歌文化韻味的同時,又彰顯出一種簡約主義的現代氣質。

  接近尾聲,第六樂章《錦繡大地》,前面出現過的“夢想”意象在此處得以充分展開,以表現民族崛起、文化復興的時代主題。花腔女高音聲部的寫作顯示出一種器樂化思維,與交響樂隊既有配合又是競奏。全曲從頭至尾沒有一句唱詞,人聲隻以“啊”音來展現高超的演唱技巧,但抒情華麗的女高音縹緲的溫情,依然使得樂曲傳達的華夏兒女內心涌動的真摯情感直達每位觀眾心底。末樂章《我的祖國》是整部套曲總括點題的樂章,以電影《上甘嶺》那首經典歌曲作為主題音樂材料,並適時融入國歌動機,把對祖國的摯愛推向高潮。

  《我的祖國》是一首氣勢磅礡、感人至深的作品,在對大愛的宏大敘事中不失藝術家個人化的細膩和溫度。已邁入花甲之年的作曲家飽蘸著自己多年的人生閱歷和藝術感悟,為祖國母親譜就了一曲歲月禮贊。正如作曲家在創作感言中寫下的:“讓我們打開心頭的閘門,用青波綠浪灌溉全部的生命和生活!讓我們打開時代的閘門,揚起洪波驚濤高唱新時代的凱歌和頌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9日 20 版)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