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廣陵絕》讓嵇康與聶政合體

2019年09月19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話劇《廣陵絕》讓嵇康與聶政合體

  一個是曹魏末年的“竹林七賢”之一,一個是春秋戰國的“四大刺客”之一,在日前首演的原創話劇《廣陵絕》中,嵇康與聶政穿越六百年合體,變成一個人。這個獨特的組合,引起了許多觀眾的興趣,讓該劇在北京人藝實驗劇場首輪演出十場全部門票售罄,劇場不得不臨時安排加座。

  該劇由著名導演王曉鷹擔任藝術指導,華文戲劇節最佳編劇獎得主龐貝執筆,青年導演白瀛執導。全劇最大的特色是以神秘古曲《廣陵散》使名士嵇康與刺客聶政兩個不同時代的人物“角色同構”,讓“嵇康辯誣”“聶政刺韓”的故事被拼貼在一起。《廣陵絕》的“角色同構”也是一種文學性的互文。龐貝說,這部戲於今天的社會並不遙遠,嵇康與聶政都是“道義”的化身,其作為中國傳統文化重要資源,“道義”理念具有特別的現代性:“道”契合現代文明的社會發展理念,“義”也與商業社會所尊崇的契約精神相通。

  在導演白瀛看來,這兩個“角色同構”故事最吸引人的是,嵇康為什麼要去洛陽為呂安辯誣?聶政為什麼要去刺殺韓相?“這些行為選擇透露出的價值判斷,不僅基於時代和人物性格,還可以導向更加形而上的命題。”

  主創們崇尚古代名士風骨,該劇舞台也頗有古典意味。《廣陵絕》的舞台以白色為主,白色條屏、白色沙地、白色寬袍,還有三排六組十二面白色條屏,呈現出古典的寫意風格。風起時,布屏在風中自然搖曳,詮釋著魏晉文人的飄逸。“沙”的運用也是該劇一大亮點,北京人藝實驗劇場的舞台被鋪滿白沙,演員們在白沙上暴走、跑步、坐臥,進行具有儀式化的表演。其中“三人成眾”的撒沙、揚沙,以及終場下沙形成的“沙幕”,都呈現出極具震撼力的視覺效果,又飽含豐富的隱喻和象征意義。(記者 牛春梅)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