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聚焦現實題材 兒童劇創作不缺位

2019年09月19日08:48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現實題材 兒童劇創作不缺位

大型兒童劇《紅纓》劇照

音樂劇《火光中的繁星》劇照

2019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是國家藝術院團連續第10年開展集中展演活動,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今年參演的大型兒童劇《紅纓》於9月18日、19日在北京清華學堂演出2場,音樂劇《火光中的繁星》將於9月28日至10月16日在中國兒童劇場連演15場。 為什麼選擇這兩部劇目?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表示,中國兒藝堅持主題創作,希望通過這兩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重點創作劇目,把革命精神和民族情懷傳遞給當代少年兒童,讓他們銘記中華民族的抗爭歷史,傳承英雄前輩的民族精神。

用兒童劇講紅色經典故事

“牛兒還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卻不知哪兒去了。不是他貪玩耍丟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熟悉的歌聲在北京清華學堂響起,大型兒童劇《紅纓》在此上演。

這部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於2015年創作的兒童劇,創作靈感源於1942年《晉察冀日報》刊登的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詩人方冰、作曲家劫夫在歌中塑造了小英雄王二小,引起幾代人的情感共鳴。

《火光中的繁星》是中國兒藝今年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創作,講述淞滬會戰時期,一群經歷不同的孤兒在進步青年林睦的幫助下、在《義勇軍進行曲》的激勵下堅強成長的故事。

“如何用兒童劇講好紅色經典故事並讓孩子們願意看?首先要找到能讓孩子感同身受的故事和人物,放牛郎王二小和淞滬會戰期間身陷戰火的孩子們都是年歲相仿的同齡人,他們的人生經歷和情感容易在當代孩子們心中產生共鳴。”尹曉東說。

用《紅纓》塑造放牛郎王二小的英雄形象,用《火光中的繁星》展現淞滬會戰中一群孩子的艱苦生活……這些人和事都是民族復興百年征程中的重要見証,當時中國人民面對強敵眾志成城、不屈不撓的精神對當下依然有著重要意義。

“三並舉”的創作之路

作為集中展現國家藝術院團藝術水准和精神風貌的重要平台,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一直引領各院團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努力創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精品佳作。自2010年啟動以來,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已推出270余部作品。在這個平台上,中國兒藝新創、復排了33部優秀劇目,許多作品在不斷打磨中成為深受市場歡迎的精品。 為了給少年兒童源源不斷地輸送優質精神食糧,中國兒藝近年來探索出“傳統文化、外國經典、現實題材”三者並舉的創作之路,如《馬蘭花》《東海人魚》《寶船》《成語魔方》等,以豐富的中國元素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刻內涵﹔《時間森林》《紅纓》《山羊不吃天堂草》等,通過現實題材探索中國故事的世界表達﹔《小飛俠彼得·潘》《小美人魚》等,則是改編自世界經典文學作品的優秀劇目。

“在中國兒藝常年演出的劇目中,既有傳承經典之作,也有勇於創新之作。”尹曉東說,“一方面,面對經典劇目,我們不僅是繼承和發揚,也會結合當下進行二度創作,站在新時代兒童的角度把傳統融入現代,讓經典在新時代煥發新光芒﹔另一方面,敢於突破已有成績,創新創作、打磨新劇目,每年登台輪番上演、常演常新,如《西游記》《皮皮·長襪子》等,都得到了觀眾認可,形成良好的口碑傳播。”

堅持現實題材劇目創作和推廣

在展現近年來國家藝術院團創作、推廣的一批經典力作的同時,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還倡導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讓優秀的文藝作品傳播到千家萬戶。

“中國兒藝一直堅持惠民票價,連續10年讓票價保持在50元至180元。在參加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的10年中,中國兒藝共推出33台優秀劇目演出128場,惠及近10萬名觀眾。”尹曉東表示,今年的演出季將繼續加大惠民便民力度,80元以下低價票佔50%,並聯合北京市海澱區文化和旅游局開展公益活動,作為第九屆中關村國際青年藝術季之“到青年中去”精品演出下基層活動,邀請海澱區培智中心學校的師生進劇場免費看演出,為觀眾獻上兒童戲劇藝術精品,展現國家劇院良好的精神面貌。

在連續幾年的演出季中,中國兒藝堅持推出現實題材作品,引領兒童劇創作、引發觀眾思考。“如果兒童走進劇場隻能看童話故事和古老傳說,那他們對生活隻有片面的了解。作為新時代的兒童劇工作者,我們必須要讓孩子更廣泛地接觸不同題材的戲劇作品,讓他們從中感受文化魅力,從身邊的人和事中感受時代生活的變化,學會思考。”尹曉東說。

不過,現實題材兒童劇的市場推廣之路並不平坦。尹曉東認為有以下幾方面原因:首先,家長對一些現實題材不熟悉,他們在為孩子選擇劇目時更傾向於自己熟悉的內容和故事﹔其次,能欣賞現實題材作品的小觀眾年齡應在6歲以上,但這個群體均處於小學或初中、高中階段,平時學業負擔太重,業余時間又被各種課外班佔滿,很少有機會走進劇場﹔再次,在藝術院團創作的兒童劇中,現實題材劇目總量還是偏少。

在今年剛結束的第九屆中國兒童戲劇節上,涌現出一批現實題材作品,如《特殊作業》《月亮上的媽媽》《你好!我是你姐姐》等,深受大小觀眾的歡迎,也啟發了孩子們思考。“中國兒童戲劇節與演出季共同成長,已成為展示中國兒童戲劇發展成果、推動兒童戲劇發展的重要平台。”尹曉東說,“國家藝術院團有責任、有義務堅持做好現實題材劇目的創作和推廣,未來我們將帶動全國的兒童藝術院團一起創作更多服務孩子、貼近孩子生活的現實題材作品,讓走進劇場的孩子通過舞台藝術作品去了解歷史、了解社會、了解世界。”(李 琤)

(責編:丁濤、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