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浙南閩北七縣聯盟會議召開:共商廊橋申遺工作

2019年09月20日08: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南閩北七縣聯盟會議召開:共商廊橋申遺工作

19日,浙南閩北七縣聯盟會議於浙江慶元召開。浙閩七縣(福建省壽寧縣、屏南縣、周寧縣、政和縣和浙江省泰順縣、慶元縣、景寧縣)相關負責人齊聚一堂,共話廊橋,共商申遺大計。

中國木拱廊橋,是中國古代文化遺產的重要瑰寶。目前浙南閩北的各縣市中保存著百余座木拱廊橋,它們不僅是浙閩地區歷史文化傳統的物質體現,也是其共同的歷史記憶。

自2009年“中國木拱廊橋傳統營造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及2012年浙閩7縣市22座木拱廊橋正式入選《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以來,浙閩7縣市都在積極努力推動申遺的各項工作。

中共慶元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吳灌紅表示,各兄弟縣市在兩省共同申報“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為人類《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成功的重要經驗得出的啟示下,我們堅信浙閩兩省再次攜手聯合踏上“申遺”之路,是我們的“木拱廊橋”申“世遺”唯一可取的辦法。

申遺之路漫長而艱辛,但令人欣慰的是,他們已有成功的先例,有成熟的經驗。並且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第一條關於文化遺產的定義,即“建筑群: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在建筑式樣、分布均勻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突出的普遍價值的單位或連接的建筑群。”

對照《實施世界遺產公約操作指南》中的相關條款,中國木拱廊橋符合世界文化遺產的6項標准,尤其符合“世界唯一性”的標准。

“但是,木拱廊橋保護與申遺工作仍然任重而道遠,所以,今天再次邀請大家召開聯盟會議,共同探討保護與申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進一步凝聚力量、整合資源,形成一致的前進方向和共識,為木拱廊橋保護和申遺工作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慶元縣副縣長彭敏說。

如何更好保護木拱廊橋,促進廊橋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推動廊橋申遺工作?

這在會議中有了答案。為進一步推進中國木拱廊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第七屆中國廊橋國際學術(慶元)研討會組委會總結經驗、吸收智慧,從2019年初,組建工作組委會,著手修改完善最終形成了《中國閩浙木拱廊橋保護與申遺縣市聯盟章程》《中國閩浙木拱廊橋保護與申遺慶元推進會備忘錄》。

《章程》共分為7章,27條,分別就聯盟合作原則、目標任務、組織機構、權利義務、經費保障等提出了要求。

其中包括:搶救木拱廊橋於瀕危之中,加強木拱廊橋保護工作,建立縣市申遺合作協調機制,組建浙閩兩省申報“中國木拱廊橋”世界文化遺產工作領導機構與辦事機構,定期召開縣市聯席會議制度,研究木拱廊橋發展政策,啟動申報木拱廊橋世界文化遺產程序,共同編制申遺行動計劃,共同制定浙閩木拱廊橋保護規劃,共享信息資源、開展文化學術交流,提供經費保障等100多項內容。

會上,浙南閩北七縣共同簽署了《中國閩浙木拱廊橋保護與申遺慶元推進會備忘錄》。

“希望通過修改完善《章程》以及簽訂《備忘錄》,再加之研討會更多的學術支撐,能夠為我們浙閩兩省攜手的申遺工作提供更多的幫助,有更加實質性的進展。”吳灌紅說。(周禹龍)

(責編:吳曉琴、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