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博新開重磅大展

講述國寶“回家”的故事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19年09月21日03: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展覽序章“圓明夢歸”展出圓明園獸首銅像
  胡 銳攝

  春秋曾伯克父青銅組器
  胡 銳攝

  在圓明園海晏堂噴繪背景下,6個朱紅展櫃裡,分別陳列著牛首、虎首、猴首、豬首、鼠首和兔首銅像。這些獸首銅像原為海晏堂十二生肖噴泉構件,1860年英法聯軍劫掠圓明園后流失海外。時隔159年,它們又重聚一堂,訴說著輾轉曲折的回歸之路,同時也見証著中華國運的滄桑巨變。

  

  勾勒70年文物回歸畫卷

  9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主辦的“回歸之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此次展覽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首次對流失文物回歸工作進行全景式展現,通過600余件珍貴文物和25個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回歸案例,講述了70年文物回歸的曲折歷程與精彩故事。

  據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介紹,從1949年至今,通過執法合作、司法訴訟、協商捐贈、搶救征集等方式,已成功促成300余批次、15萬余件流失海外中國文物回歸。

  “我們遴選的25個案例各具特色,涵蓋不同年代、不同回歸方式,較為全面地勾勒出流失文物七十載歸國之路的壯麗圖卷。每個展示單元都附有二維碼,觀眾掃碼就能聽到更詳細的文物回歸故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對記者說。

  展覽分為四個部分。序章“圓明夢歸”,以圓明園獸首銅像由散到聚的今昔對照為引線,折射中華民族從屈辱危亡走向復興的歷史進程。第一單元“革故鼎新 昔往今歸”,展現新中國成立伊始,黨和政府迅速扭轉鴉片戰爭以來珍貴文物大量流失的局面,開啟流失文物回歸的序幕。第二單元“多措並舉 殊途同歸”,表現改革開放后中國政府立足雙邊合作,探索流失文物追索返還的多種有效途徑。第三單元“協和萬邦 四海歸心”,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與新進展。

  展示最新追回曾伯青銅器

  此次展覽統籌調集全國12個省市、18家文博單位的600余件文物,涵蓋陶器、青銅器、典籍、書畫等諸多品類,其中不乏多家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展覽文物年代跨度之久、品類之全、價值之重、參與單位之多,均為過去所少有。”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說。展品中有國博館藏文物425件,包括圓明園青銅虎鎣、鼠首、兔首等眾多大家耳熟能詳的珍貴文物。

  《伯遠帖》和《五牛圖》是展覽中備受矚目的瑰寶。新中國成立之初,在周恩來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自關心下,文化部文物局建立“香港秘密收購文物小組”,成功搶救大批珍貴文物,包括“三希”之二的晉王獻之《中秋帖》和王珣《伯遠帖》、唐韓滉《五牛圖》、五代董源《瀟湘圖》、五代顧閎中《韓熙載夜宴圖》(宋摹本)、宋趙佶《祥龍石圖》等書畫珍品。此次展覽交替展出《伯遠帖》《五牛圖》和《瀟湘圖》《祥龍石圖》等書畫真跡,令觀眾大飽眼福。

  曾伯克父青銅組器是此展的另一大亮點。今年8月從日本追索回國后,它們首次與觀眾見面。這組青銅器共有8件,源自春秋早期曾國高等級貴族克父墓葬,鑄造精致,保存完整,鼎、簋、盨、壺、甗、霝器類同時出現,每件器物上均鑄有銘文,共計330字,每器均帶有自名,對研究春秋早期青銅器的鑄造與斷代以及曾國歷史文化具有重要價值。

  折射祖國發展強大歷程

  文物的聚散,與國運的興衰息息相關。70年文物回歸故事串聯起來,正是祖國不斷發展強大的生動寫照。

  20世紀50年代前蘇聯、前民主德國返還《永樂大典》與義和團旗幟,開啟了中國流失文物回歸的嶄新篇章。從1950年公布《禁止珍貴文物圖書出口暫行辦法》,到1982年頒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再到1989年中國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禁止和防止非法進出口文化財產和非法轉讓其所有權的方法的公約》,中國文物保護逐漸法制化、專業化,並與國際接軌。依靠國內立法支撐和國際公約合作框架,中國政府與相關國家逐步展開雙邊合作,探索形成了外交談判、執法合作、民事訴訟等流失文物追索返還的有效途徑。

  英武傳神的王處直墓武士浮雕石刻,肅穆靜美的龍門石窟石雕像,雄渾庄重的皿方罍……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故事,都見証著中國在文物追索返還方面的新實踐、新進展。

  關強介紹,中國已與22個國家就流失文物追索返還簽署雙邊協議,並主導制定《關於保護和返還非法出境的被盜掘文化財產的敦煌宣言》,為完善文物返還國際秩序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是一個負責任大國,既要做好我們的流失文物回歸工作,也要積極參與國際文化遺產保護相關工作,共同保護好世界文化遺產。”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