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頤和園傳統插花展開展 插花作品從畫中“走”出

2019年09月24日08:20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頤和園傳統插花展開展 插花作品從畫中“走”出

劉平攝

  從今天開始,頤和園傳統插花展在頤和園開展,古畫中繁花錦簇、姿態各異的插花作品從畫中“走”出,借插花技師的巧手呈現在游客面前。展覽截止到10月15日,游客可經頤和園西門入園,抵達暢觀堂參觀展覽。

  今天上午的暢觀堂內,不少游客成為了傳統插花展的第一批觀眾,插花講師仔細講解花材選擇、插花器具、構圖技巧等,游客們近距離認識用於固定插花的劍山、七寶花留、蓮蓬巢等花器,跟隨插畫師挑選花材,學習插花方法,在互動中拉開傳統插花展的序幕。記者了解到,展廳內插花展示區包括書齋雅賞、中秋雅賞、重陽雅賞、花籃雅賞、春節雅賞、插花技藝6個主題展區。插花作品創作靈感均來源於《玉堂富貴圖》、《四季平安吉祥如意圖》、《履端集慶歲朝圖》等歷代20余幅古書畫中的花藝形象,輔以蔬果、如意、金魚等配件復原古畫中的場景,並結合春節、端午、中秋、重陽等傳統節日元素,以獨特的插花技法,展現中華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與現代傳承,在表達繁花盛放、錦繡華章美好寓意的同時,讓游客了解插花技藝,領略中國傳統插花之美。

  插花是中國傳統文化,頤和園傳統插花除了沿襲傳統外,還將植物、容器、配件和環境結合,形成“頤和園傳統插花”風格,具有獨特的文化欣賞價值。此次展示插花作品的主創團隊,在今年的北京世園會上憑借精湛的技藝,多次獲得插花比賽大獎。其中,瓶花作品《函海養春》榮獲室內展品東方插花特等獎,盤花比賽作品《一枝一葉總關情》榮獲室內展品東方插花比賽金獎。9月20日在北京世園會菊花國際競賽插花花藝比賽中,頤和園代表隊的作品《菊酒沉香》榮獲了金獎。 (葉曉彥)

(責編:吳曉琴、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