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外專家聚首浙江慶元:透見故地歷史 共譜廊橋新夢

2019年09月24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外專家聚首浙江慶元:透見故地歷史 共譜廊橋新夢

地處浙南閩北交界處的浙江慶元,是中國現存古廊橋最多、最集中的縣,素有“古廊橋天然博物館”和“廊橋之鄉”的美稱。日前,浙南閩北七縣廊橋攝影聯展和數字紅橋館開館儀式在慶元廊橋博物館舉行。中外近百名專家學者濟濟一堂,共譜“老橋新夢”。

踏入博物館中,慶元縣域內130多座廊橋構成表格和點位圖,躍然眼前。“夢回廊橋”“巧奪天工”“人間彩虹”“情有獨鐘”“牽手廊橋”等七個區塊深度剖析古廊橋的建筑工藝以及人文內涵,讓初到此地者嘆為觀止。

“我們中國廊橋的建筑風格是極具‘煙火氣’的,鐘樓式樣和橋梁架構相結合,影射當地百姓晨鐘暮鼓的生活習俗。”台灣華梵大學教授蕭百興看到牆上的廊橋圖片,興致驟起。

蕭百興是台灣人,但說起慶元廊橋,卻如數家珍,“慶元廊橋又叫‘鵲窠橋’,許多木頭交織在一起,就像喜鵲筑巢一樣,很有意思。這不僅是一種建筑本身的美學,也反映了慶元人借廊橋所表現出的對團圓、窩居、榮耀象征的欲望。”

秋月挂深空,人在館中走,仿佛身臨橋上游。

“這裡是一處紅軍革命根據地嗎?紅軍在這座橋上是不是抗擊過敵人?”上海交通大學設計學院博士研究生東鴻指著數字紅橋館內的一張地圖說道。

地道的中文名,流利的普通話,如果沒有西方人立體的臉龐,人們很難想象東鴻竟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

“我從高中就開始學中文,非常喜歡中國的歷史文化。這些紅色廊橋有別於其他橋梁,有著深刻的歷史意義。”東鴻說,粟裕、劉英、葉飛等老一輩革命家曾在慶元指揮過著名的齋郎戰斗、竹口戰斗,而當地的廊橋為抗戰貢獻了巨大的幫助。

東鴻說,橋也是一個比喻,把兩岸的人民聯結在一起,這是他鐘意研究橋梁的原因之一。

古老的廊橋連接兩岸,也透見故地歷史,跨越時空聯結古與新。正如蕭百興所言,“如果要將廊橋保護下去,傳揚開來,那就要挖掘‘人無我有’的東西——慶元獨特的歷史人文,讓不了解廊橋的人看到它,都能夠從新鮮感中帶出親切感,因為慶元廊橋就是人內心情感的一種外化。”(周禹龍 實習生 周悅磊)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