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以文化人

——各地積極開展文化活動培育家國情懷

2019年10月13日06: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東路墜子《江姐》、豫東琴書《英雄情懷》、睢州敲琴《脫貧致富頌黨恩》、豫東大鼓《歌唱祖國新時代》……11日,由河南商丘市委宣傳部、商丘市曲藝家協會組織的“淮海大書場”活動在商丘市睢陽區閆集鎮張菜園村舉行,說唱聲、敲鼓聲、板弦聲不絕於耳,熱鬧非凡。

  71歲的表演者趙巧雲演出東路墜子《俺是十九大宣傳員》,贏得村民們連聲喝彩。“我覺得我唱的就是自己的生活,也是大家的生活,通過我們的歌聲,讓大家體會到新時代新發展,體會生活的新變化。”趙巧雲說。

  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近日,各地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以多種形式唱響愛國主義主旋律,培育家國情懷。

  新中國成立70周年,恰逢古田會議召開90周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心連心”藝術團主創團隊一行近日走進福建龍岩市,進行為期3天的初步採風,為12月赴當地的慰問演出進行准備、拓展思路。

  “從風情濃郁的客家土樓到美麗鄉村的綠水青山,3天的實地考察讓我們深刻體會到了閩西對新中國成立、黨的建設、軍隊的建設作出的重要貢獻,也讓我們看到了在新時代閩西兒女的努力奮斗下,閩西大地熠熠生輝的美好未來。”本場“心連心”總導演張驥表示,回京后,主創團隊將立即對考察中掌握的演出素材進行梳理,致力向全國人民奉獻一場難忘的“心連心”文藝演出。

  中國作協日前舉辦“見証新時代、書寫新輝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採訪活動,組織4個採訪團分赴海南、貴州、江蘇、上海、甘肅、陝西等多地,深入城市社區、農村鄉鎮、企業學校,了解國家發展和社情民意,積累創作素材,以期創作一批反映時代脈搏、展現人民奮進、振奮民族精神的文學作品。

  貴州省文聯主席、作協主席歐陽黔森在採訪活動中說:“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要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傳承紅色基因,努力塑造更多鮮活的人物,講述更多生動的故事,不斷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以優秀的文學和影視作品滋養人、鼓舞人。”

  話劇《雄關漫道》、越劇《楓葉如花》、京劇《渡江偵察記》……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近日在杭州舉辦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活動,上演了11部包含話劇、歌劇、甌劇、紹劇、甬劇等多個劇種在內的優秀作品,吸引近萬名觀眾走進劇院觀看演出。浙江美術館舉辦開館10周年美術作品展,通過經典美術作品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展示浙江美術豐碩成果,為當地百姓帶來了一場美學盛宴。此外,湖北省還舉辦“向人民匯報”攝影藝術展、書法作品展等系列展覽,豐富百姓文化生活。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曹典、王思北)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3日 04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