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江蘇“呂門紫砂”近百件精品粵港澳大灣區巡展

2019年10月13日08: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呂門紫砂”近百件精品粵港澳大灣區巡展

一壺清茗,風雅紫砂。“呂門紫砂—粵港澳大灣區藝術巡展”12日下午在廣州1978美術館開啟,展出呂堯臣、呂俊杰父子及13位呂門弟子創作的近百件紫砂藝術精品,現場吸引了眾多廣州市民近距離感受紫砂藝術魅力。

該藝術巡展由江蘇省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江蘇宜興陶瓷行業協會紫砂文化促進會、呂堯臣呂俊杰紫砂藝術館共同主辦。

呂堯臣、呂俊杰父子在江蘇紫砂藝術界有“二呂”之稱,成為當代紫砂藝壇佳話。作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呂堯臣博採眾長,大膽創新,其開宗立派的“呂氏絞泥”技法,改變了紫砂陶藝原有的內涵和形式,被譽為“壺藝魔術師”﹔他還提出“功在壺外”“讀壺說”等創作理論。呂俊杰是“中國陶瓷藝術大師”,其以紫砂藝術原創著稱,善於跨界創新,其創作風格既有學院派的含蓄雅致,又有西方印象畫派的恣意流暢,形成俊朗洒脫、天性盎然的獨特氣質。

此次粵港澳大灣區藝術巡展,呂堯臣、呂俊杰不僅帶來了近年來新創作的紫砂藝術佳作,如呂堯臣的《翩鴻》《水鄉》,呂俊杰的《如日中天》《風骨》《美意延年》等,還攜戴俊杰、毛方榮、洪立、吳俊康等13位呂門弟子,以近百件作品展現紫砂藝術的薪火傳承之道。

呂俊杰表示,此次展出的紫砂作品兼顧實用性和藝術性,且富有“呂門紫砂”符號特征,充分運用“呂氏絞泥”技法,並秉承了造型簡約的設計理念。

據悉,該展接下來將前往澳門等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繼續展出。

在該巡展開幕式上,呂堯臣、呂俊杰還攜弟子向廣州1978藝術館捐贈了紫砂作品。位於廣州1978文化創意園的“1978美術館”,以紫砂文化為主題,集紫砂文化藝術的收藏、展覽、研究、培訓、交流於一體,展館面積達2000多平方米,設藏品展覽區、文化展示區、培訓研討區、文化交流區等專業展區,是紫砂文化研究和交流的專業性美術館。(程景偉)

(責編:吳曉琴、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