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400件“泰興號”沉船出水陶瓷珍寶回歸產地福建德化

2019年10月13日08:0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400件“泰興號”沉船出水陶瓷珍寶回歸產地福建德化

以“泰興珍瓷回歸故裡”為主題的“泰興號”沉船德化陶瓷珍寶回歸系列活動,12日在“世界陶瓷之都”福建德化舉行,400件從清代沉船“泰興號”出水的德化瓷器回到故裡。

“泰興號”為清代道光年間的一艘中國商船,從福建廈門港出發,在印度尼西亞附近海域不幸觸礁沉沒,船貨以清中晚期民窯瓷器為主,兼有少量紫砂陶器、石器、金屬器等。

1999年,“泰興號”沉船被國外商業團隊打撈,出水文物在國際市場拍賣出售。2018年底,泮廬集團董事長鄭長來從英國一次性購入10萬余件“泰興號”沉船青花瓷,讓這批沉寂海底近200年的國寶回歸中國。

今年8月,鄭長來將40余類共190余件“泰興號”沉船瓷器捐贈給中國國家博物館﹔9月又無償捐贈400件給德化陶瓷博物館,並篩選其中194件向公眾永久展出。

鄭長來告訴記者,“‘泰興號’沉船瓷器多為18世紀末、19世紀初在德化生產、用於出口亞洲市場的瓷器,以青花瓷為主,見証了昔日海上絲綢之路上東西方經濟和文化交流,對於古代青花瓷文化的研究也有重要意義。”

德化陶瓷以“白”見長,瓷雕技藝享譽天下,被譽為“中國白的故鄉、瓷藝術的搖籃”。清代的青花瓷是德化“中國白”傳承發展中的瑰寶,也是當時銷往世界各國的陶瓷文化藝術精品,達到“一籠陶瓷一箱銀”的程度。“泰興號”沉船發現的35萬件德化青花瓷就是這一歷史的印証。

鄭長來希望,通過此次捐贈能夠大力弘揚中國陶瓷文化,吸引更多社會有志之士參與到中國陶瓷文化的保護、傳承和創新中來,把中國陶瓷文化推向一個新的藝術高度,為“一帶一路”文明的對話交流增添光彩。

據悉,此次展出的194件“泰興號”沉船青花瓷品類眾多,包括青花盤、碗、杯、碟、盅、粉盒等,瓷器上刻畫有經典歷史故事、山水人物、花鳥虫魚、祥禽瑞獸等,造型豐富且紋飾多樣,充滿濃厚的生活氣息。

除展覽外,當天還舉辦了“青花傳韻譜新章”主題文化踩街活動。在德化陶瓷街,“瓷韻流芳譜新章”主題花車、“民窯青花綻放風採”花車、鑼鼓方陣、舞龍方陣、舞獅方陣、大鼓涼傘方陣、踢球舞方陣、火鼎公火鼎婆方陣、拍胸舞方陣等依次通過,吸引了眾多民眾駐足觀看。

此次踩街活動不僅融入德化的民俗元素和青花瓷的元素,更體現了200年前德化瓷生產和外銷的盛況,見証了德化瓷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邁出國門的輝煌。

德化縣陶瓷博物館館長鄭炯鑫表示,“泰興號”上打撈出水的德化陶瓷復原了一段被遺忘了的東方歷史,不僅驗証了德化瓷在“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影響,也為進一步研究德化窯瓷、德化瓷外銷史及中國古代港口的貿易情況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証據。(孫虹)

(責編:吳曉琴、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