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清明》:匠心講述民國知識分子的教育強國夢

2019年10月13日08: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話劇《清明》:匠心講述民國知識分子的教育強國夢

  由曹禺戲劇文學獎得主、編劇姚寶瑄執筆的2019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話劇《清明》日前開啟全國巡演。

  話劇《清明》是編劇姚寶瑄繼現實主義作品《立秋》后,創作的“時令三部曲”之二。該劇延續了《立秋》的故事背景,講述了民國初年,豐德票號倒閉后,副總經理許凌翔出任山西大學堂校長,在國與家的雙重危局中恪守“匯通中西、求真知善、登崇俊良、自強報國”的十六字校訓,振興教育的故事。

  該劇創作遵循“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原則,一方面以大量史料為基礎,描繪了一幅民國知識分子的眾生相﹔另一方面將故事放置在“清明”這一天集中展示,賦予故事更多的詩意和戲劇性。

  提及該劇亮點,導演王麗娜介紹,為了還原時代風貌,舞美、燈光、服裝、造型等部門均是數易其稿,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我們就要以‘實打實’、原汁原味的話劇,使觀眾在多個維度充分感受話劇藝術的本體之美。”王麗娜說。

  接下來,該劇將在遼寧、山東、江蘇、上海等地進行巡演。(張漫子)

(責編:吳曉琴、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