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藝術交流和產業合作的平台

吳  暉

2019年10月15日05: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穿越沙漠的駝鈴曾經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緊密相連﹔如今,借助現代電影藝術搭建的文化橋梁,這些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家們有了心與心相通的新途徑。

  2014年,福州作為首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分會場,吸引了 “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的眾多電影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透過一塊塊大屏幕和一部部電影作品,世界各國的電影人在“有福之州”攜手續寫絲路情緣。

  “電影智慧”助推交流

  “絲綢之路是古老、神奇的路,吸引我來到中國。在溫暖、秀麗的福州和大家交流電影,是美好的藝術享受。”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上,阿塞拜疆《老城情事》劇組代表在閉幕式紅毯的寥寥數語,代表了很多國內外電影人的心聲。他們交流電影藝術的願望,在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得到實現。

  中外電影合作論壇、絲路主題國際紀錄片學術盛典、絲路國際電影學術海報盛典……歷屆電影節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的電影人搭建了一個又一個藝術交流的平台、產業合作的平台,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的電影機構、出品方、制片方等聯系到一起,匯聚起令人驚奇的“電影智慧”。

  5年來,在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的推動下,色彩多元的各國電影文化在彼此的電影節之間暢快流動。今年12月,柬埔寨亞洲電影節將在金邊舉辦,主辦方已向絲路電影節(福州)發出了邀請。

  搭建平台 孵化人才

  “多年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已經不僅是‘民心相通’的平台,在政策溝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等方面都促成了豐富的交流與實踐。”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活動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政策溝通上,今年將在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發布的《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電影大數據白皮書(2017)》基礎上,開展多形式的政策溝通、推介。“我們將通過電影產業聯盟高峰會暨產業交流會、絲路國家電影推介館等活動,發布‘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的電影產業項目政策,促進深度對接。”

  在貿易暢通上,將依托看片會、創投會等活動,促成影視版權交易,打造電影IP及人才孵化器,讓福州成為“一帶一路”青年電影人創作的搖籃。

  在資金融通上,本屆電影節將成立“一帶一路”電影基金和“絲綢之路產業聯盟”,服務“一帶一路”城市品牌推廣和新的經濟增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14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