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500余件名家手跡記錄新中國70年

2019年10月15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00余件名家手跡記錄新中國70年

“同胞們,大家一條心,掙扎我們的天明,我們並不怕死,讓我們結成一座鐵的長城,把強盜們都趕盡,讓我們結成一座鐵的長城,向著自由的路前進!”這是由田漢、聶耳合作歌劇《揚子江上的暴風雨》中的《前進歌》選段,也是《義勇軍進行曲》的藍本。近日,“紅色筆跡——紅牆下的名人手跡”展覽在北京開展,展覽匯聚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文化、教育、科技、藝術等領域名人珍貴手跡,不少手稿是首次公開展示,包括《揚子江上的暴風雨》油印本。

展覽以歷史為序,新中國70年走過的腳步徐徐拉開,觀眾能看到1952年,古建筑學家羅哲文起草的《請保護國子監古建建筑文物,建議改作北京市博物館的一部分》文件,時任文物局長的鄭振鐸簽批意見。由此,元明清三代國家最高學府所在地得到精心維護和保管。觀眾還能看到著名作家巴金《新聲集·序》的手稿,1959年,在新中國成立10周年的前夕,巴金用激情的筆觸熱情謳歌新生活,“但是時代太偉大了,生活太壯麗了,我這管無力的筆,我這些簡單的文字,也多多少少沾了這個時代、這個生活的光。”

在展覽中,還有著名作家茅盾致信時任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主任吳玉章的手稿。在信中,茅盾結合自己孫女學習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建議“必須在小學二年、三年乃至四、五年級的語文課中再有一定時間復習拼音文字,同時,小學二年至五年的作文課中必須有以拼音文字寫作的練習。”這個建議得到了吳玉章和文字改革委員會的高度重視,經與教育部溝通協調,小學語文教學大綱增加了教學中要重視“復習、鞏固漢語拼音”的內容。

展品提供者,文史學者、名人手跡鑒藏家方繼孝告訴記者,本次展出的手跡涉及各領域的名家200余人,展品500余件,包含手札、書法、繪畫、書籍、明信片等多個品類。其中聶耳、田漢、茅盾、巴金、老舍、曹禺、梅蘭芳等眾多名人的手跡、手稿是首次公開展示。(記者  姚曉丹)

(責編:田靖(實習生)、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