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版畫名家古元三百余作品展出

2019年10月17日08: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版畫名家古元三百余作品展出

“延安紅”底色的展廳內,一幅幅木刻版畫作品似乎把觀眾帶回到藝術家古元曾經生活的年代:1943年的《離婚訴》,1948年的《炸地堡》……16日,“古元畫展”——紀念古元誕辰百年展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用豐富作品再現他傳奇的藝術人生。

古元被徐悲鴻譽為“中國藝術界一卓絕之天才”,此次展覽以古元為其上世紀八十年代第一次展覽手書的“古元畫展”為標題,以再現108個傳統報欄的形式,展示了古元300余件作品,其中不僅有版畫,還有水彩作品和文獻資料等。“展出作品是我們從上千件作品中反復篩選出來的。”古元之女古安村說,整理遴選展品的過程經過了反復考量,以期觀眾可以在展覽中走近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古元”。

早在1938年,年僅19歲的古元滿懷革命激情與藝術理想,在抗日戰爭的戰火硝煙中,從廣州奔向延安,投身抗戰洪流,用畫筆和刻刀表現中國軍民抗擊外來侵略的英勇事跡。1939年他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張木刻作品《游擊隊行軍》,自此在窯洞的油燈下,開始了他的創作生涯。

“最早的古元展覽起步於窯洞,他是畫給農民們看的。‘展廳’的牆壁是黃土,他用僅有的粗糙紙片創作,用陝北盛產的酸棗刺當圖釘固定畫作。”古安村說道。此次展覽也採取了朴素簡約的展陳方式,將古元作品用細細的釘子固定在泛黃的紙上。在展覽現場,觀眾可以看到古元在“魯藝”期間創作的《鍘草》《離婚訴》等木刻作品。

展覽將持續至11月26日。(王廣燕)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