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

為時代放歌 為城市鑄魂

曉  柚

2019年10月18日05: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意大利斯卡拉歌劇院莫扎特歌劇《假扮園丁的姑娘》。

  荷蘭國家芭蕾舞團全明星之夜,漢斯·范·曼倫作品集《大師頌》。

  上海滬劇院滬劇《一號機密》。
  資料圖片

  一座城市的文化氣質養成,離不開永不停滯的傳承與創新﹔一個國家波瀾壯闊的史實中,也永遠不能缺少銳意創新的勇氣和向著光明不懈追求的精神力量。

  以當代藝術手法創作中國故事,展現中國風採,今年,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開幕演出將由大型雜技劇《戰上海》擔綱,觀眾的目光將聚焦這部用藝術體現紅色文化精神內涵的作品。

  原創新作勇挑大梁

  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5周年,5年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不斷擴容原創首演劇目體量,在刷新文藝創作“上海速度”的同時,融合海派范式、國家表達與世界語匯,汲取全球精品力作引領城市先聲。

  3年前,由中國上海國際藝術中心委約,90后新生代作曲家龔天鵬以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上海為主題背景,創作交響合唱作品《啟航》。今年藝術節再次委約龔天鵬創作了第十一交響曲《潮》,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從上海視角詮釋新中國的光榮歷程。

  今年藝術節7台全球首演的作品中,滬劇《一號機密》圍繞地下黨員默默守護黨的機密文件展開,上海滬劇院的青年骨干的表演新突破,為紅色舞台作品中的革命者行列增添了新形象。

  近5年的藝術節開幕大戲與閉幕壓軸巨作中,原創新作勇挑大梁,集“中國創造”與“上海制造”之大成,“現象級”作品涌現。這背后,是藝術節時刻以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為己任的初心與堅守。

  精品力作層出不窮

  5年前,反映上海城市歷史的原創歌劇《一江春水》在全球首演,以“中西合璧,融會貫通”的精神在文藝創作領域突破藩籬。交響舞蹈《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在全國首演,成為當年國內外演出界的文化盛事。

  在“上海語言,中國語言,世界語言”日漸融合的當下,全球精品力作已是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每年留給大家的驚喜。

  從2016年的《海上生民樂》到2018年的《共同家園》,中國民樂作品完成了華麗轉身,成為國際語言和民族語言融合表達的生動案例。《海上生民樂》於2017年來到希臘,在中希建交45周年之際進行專場演出,2018年又走進了塞萬提斯藝術節。《共同家園》一經問世,便受邀參加首屆進博會。

  去年,琉森音樂節管弦樂團音樂會首次駐場上海,在音樂總監裡卡爾多·夏伊的帶領下,極具創新性的演出,成就了許多上海樂迷的音樂夢。

  今年,上海京劇院新版京劇《大唐貴妃》與藝術節再續前緣,時隔18年后將再次登上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舞台,時代氣息融於國粹藝術,讓中國傳統藝術煥發了新的生命力,反映了上海作為國際大都市對文化傳承與創新的追求。

  創作跑出“上海速度”

  5年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舞台上,原創首演作品的比例領跑全國。2014年起,國內優秀原創劇目矩陣式初露鋒芒,首次佔到參演節目總數的1/3。自此,這一比例每年不斷被刷新,跑出文藝創作的“上海速度”。到目前,優秀原創劇目已佔參演節目總數的近一半,全球首演、亞洲首演、上海首演作品一部接著一部。

  2014年,第十五屆藝術節的委約作品《女書》領銜開幕演出,並亮相智利聖地亞哥戲劇節,之后,遠赴澳大利亞澳亞藝術節、芬蘭赫爾辛基藝術節演出。

  2019年,作為“聚焦中國”系列活動之一,由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和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聯合委約、聯合制作的楊麗萍現代舞劇《春之祭》首度亮相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就獲得滿堂喝彩,成為本屆愛丁堡國際藝術節票房銷售最好的劇目之一。

  個性鮮明的中國藝術家們跨越東西方文化,“講述中國故事”的創作方式成為國際舞台上一股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如果說海派的大型雜技劇《戰上海》是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傳承創新5年間的一個“現象級”縮影,那麼,更多值得期待的作品正在醞釀。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14 版)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