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演藝之都 講好中國故事

——寫在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啟幕之際

本報記者 曹玲娟

2019年10月18日05: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開幕演出大型雜技劇《戰上海》。
  資料圖片

  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將於10月18日至11月17日在上海舉行。

  在本屆藝術節精心遴選出的42台96場參演劇(節)目中,全球首演7台,亞洲首演6台,上海原創8台。藝術節期間,“藝術天空”系列演出覆蓋上海全市16個區,上演98場﹔交易會和論壇預計有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450家機構參與。

    

  紅色基因

  文藝精品禮贊70華誕

  10月18日晚,第二十一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大幕,將由上海雜技團與上海市馬戲學校聯合創作的紅色主題大型雜技劇《戰上海》拉開。劇中以解放上海為歷史背景,以精彩、獨特的雜技語匯在舞台上為觀眾開啟紅色記憶之門,帶大家一起回到70年前上海解放的那段歷史,重溫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有筋骨、有血肉、有溫度”的紅色題材新探索,是藝術節不變的追求。2019年,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發表5周年,藝術節致力於展示新中國70年發展偉大成就,推出一系列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藝精品。

  今年的藝術節匯聚了全國各地獻禮新中國70華誕的精品力作。藝術節的兩部委約作品,由龔天鵬創作的第十一交響曲《潮》,從上海視角詮釋新中國70年的光榮歷程﹔上海滬劇院滬劇《一號機密》,圍繞地下黨員默默守護黨的機密文件展開,為紅色舞台作品中的革命者行列增添新形象。

  中國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三灣,那一夜》,表現建黨建軍史上的裡程碑事件“三灣改編”﹔山東歌舞劇院民族歌劇《沂蒙山》,依據抗日戰爭時期沂蒙山革命根據地的真實歷史創作﹔深圳交響樂團大型交響套曲《我的祖國》,以“我的”視角審視祖國歷史縱深和廣袤地域……

  開放特質

  古今中西文化交相輝映

  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因改革開放而興,以不懈創新與時代同行,已經成長為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標志性平台。

  海納百川,本屆藝術節一如既往匯聚全球頂尖演藝資源,吸引世界名家名團紛至沓來。藝術節閉幕作品為《安德魯·曼茲、黃蒙拉與北德廣播愛樂樂團音樂會》。成立於1950年的北德廣播愛樂樂團享有“全世界最靈活樂團之一”的美譽,出生於上海的黃蒙拉曾榮獲第四十九屆帕格尼尼國際小提琴大賽金獎。

  作為本屆國際藝術節重點劇目,意大利斯卡拉歌劇院與斯卡拉歌劇院學院將分別帶來歌劇《假扮園丁的姑娘》與《魔笛》亮相上海。這是意大利斯卡拉歌劇院成立200多年來,首次集結全院最全陣容攜歌劇制作訪華。兩部原汁原味的莫扎特歌劇將在上音歌劇院舞台上實現“同一舞台,兩個劇目,交替演出”,這在國內尚屬首次。

  荷蘭國家芭蕾舞團將代表歐洲現代舞最新成果與頂尖水平的作品帶到申城,維也納愛樂樂團更是中國觀眾心中“古典音樂的最佳代言人”,小提琴家平夏斯·祖克曼執棒阿德萊德交響樂團,男高音何塞·庫拉帶來《今夜無人入眠》……

  多年來,藝術節積極服務國家戰略,促進“一帶一路”文化交流,促進亞洲文明對話,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助力上海建設“亞洲演藝之都”。藝術節通過一系列精選演出,助力古今中西文化在藝術節平台跨界融合。藝術節上,名家薈萃、唱念做打俱全。上海京劇院新版京劇《大唐貴妃》與藝術節再續前緣,由史依弘、李軍、陳少雲、安平、奚中路等京劇名家主演。程派青衣張火丁攜手中國戲曲學院帶來《霸王別姬》,還將演繹《金山寺》以及她的拿手好戲《鎖麟囊》。

  品牌效應

  世界舞台講述中國故事

  “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已是藝術節蜚聲海內外的一張響當當的名片。該計劃自2012年推出,以拓展年輕一代風格迥異的藝術思維為己任,成功促使多部原創作品走向國際舞台。如“扶青”委約作品張軍《我,哈姆雷特》自2016年起連續3年分赴英國、美國、法國等地巡演﹔音樂劇場《霸王》2018年登上美國演藝出品人年會交易會舞台……

  如今,藝術節“扶持青年藝術家計劃”暨“青年藝術創想周”已日趨成熟。在歷經3輪遴選后,共有6部作品7位藝術家入選今年的“扶青計劃”。這6部委約作品風格迥異,形式多樣。靈感源自《山海經》的多媒體表演《分身·源啟》,用肢體語匯尋找都市人“冷感”背后真實內心的現代舞《冷感人》……這些作品正成為藝術探索生生不息的源頭之一。

  依托藝術節,各國最受歡迎的藝術節、藝術機構在滬海選中國作品,探討未來發展潮流。藝術節就此搭建起中國作品走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橋梁。

  僅以交易會與論壇板塊為例。本屆藝術節交易會期間將舉辦9場專業研討會,包括國內“走出去”項目視頻選拔推介會、境外項目視頻選拔推介會、中東地區演藝研討會、兒童劇專業平台等。

  多年來,藝術節深耕孵化、創作、交易、演出全產業鏈,吸引包括創作人、制作人、經紀人等在內的演藝行業人才集聚在藝術節的平台,使品牌更具吸引力,藝術節魅力從長三角輻射至全國。

  創新探索

  打破圍牆放大溢出效應

  文旅融合,詩與遠方攜手。藝術節深入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調動上海全市的藝術場館與公共藝術空間,配合同期舉辦的旅游活動,使城市與藝術交融,景點與藝術浸潤,讓包括上海市民在內的八方來客能夠“看大戲、游上海”。

  藝術節期間,一系列重要演出將在上海大劇院、文化廣場等上海演藝大世界核心區域上演,打造全城觀演的大都市夜經濟濃郁氛圍。藝術節的“藝術天空”系列演出,則將進一步擴大藝術節優秀演藝資源“溢出”效應。

  依托“1+16”機制,“藝術天空”系列活動繼續延伸打造“一區一亮點,一區一特色”,發揮黃浦區主打音樂、長寧區主打舞蹈、楊浦區主打森林古典音樂會的區位特色,並引導優質演出資源向遠郊地區傾斜。

  藝術節“藝術教育”板塊,繼續為學齡前兒童,中、小學生,高中、大學生等3個主要年齡階段及藝術教育工作者度身定制項目,通過特別活動、進校園進劇院、藝術訓練營、藝術交流等四大板塊,呈現一系列豐富多彩的藝術教育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14 版)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