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四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啟動

2019年10月18日08:33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四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啟動

  作為北京市極具影響力的文學品牌活動,一年一度的“北京十月文學月”又將與廣大市民見面。16日,第四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在十月文學月本部(佑聖寺)啟動,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等有關領導,梁曉聲、程光煒、陳彥、滕貞甫、范穩、東西、付秀瑩、葛亮、劉大先、石一楓等知名作家、學者,葉廣芩、劉慶邦、寧肯、李洱、徐則臣等十月簽約作家代表,格非、陳曉明、張檸等十月顧問委員會代表齊聚一堂。

  “北京十月文學月”創辦於2016年,已發展為影響全國、面向世界的文學活動品牌,成為首都文藝事業發展的嶄新標志。北京出版集團總經理、十月文學院院長曲仲介紹,本屆文學月將圍繞“新中國70年·文學的光榮與夢想”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學活動近百場,集中呈現五大亮點:一是聚焦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通過舉辦北京文學高峰論壇、十月青年論壇、主題展覽等專業文學活動,梳理展示70年新中國文學演變脈絡、北京文學的光輝成就,重點展現新時代北京文學成果,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書寫新的篇章﹔二是立足首都北京,發揮北京文學的引領性和輻射力,促進文學城市的交流合作。首次與粵港灣大灣區建立南北作家交流、創作出版及宣傳推廣方面的長效合作機制﹔三是推動文學“走出去”,探索國際文學的交流與合作,與莫斯科尚斯國際出版社合作,共同建立全球第11處“十月作家居住地”,促進北京與中國文學成果走向世界﹔四是深耕跨界融合,搭建起“文學+”關聯業態互惠共贏、共同發展的大平台,開啟文學與戲劇、文學與影視的對話合作,促進文學與藝術的融合發展﹔五是促進文化惠民,整合全市文學文化資源,廣泛發動各區、各實體書店、門戶網站、網絡文學企業等行業力量,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公眾活動,充分展現文學溫潤心靈、普惠大眾的作用。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表示,“北京十月文學月”自創辦以來,已經發展成為北京的文學節日,作家的節日、讀者的節日。它不僅是北京的文學月,也是中國的文學月,體現著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胸懷和氣度,期待“北京十月文學月”越辦越好。

  據悉,第四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從10月16日開始,持續至10月31日,將開展近百場文學活動,其中北京出版集團精心策劃組織22場主題專業活動,包括“長河——中國文學的傳統與今天”主題展覽、“不朽的星辰——路遙誕辰70周年紀念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兒童文學經典作品集》分享會、閉幕式暨“祖國在我心中”朗誦音樂會等。(記者成長)

(責編:郭曉璇(實習生)、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