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他的建筑能說話

2019年10月19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的建筑能說話

  《百年貝聿銘:東方與西方,權力和榮耀》

  李菁 賈冬婷 著

  生活書店出版有限公司

  【光明書話】

  建筑,是文明不斷發展的產物,更是智慧的結晶。從埃及的金字塔到中國的長城,從西方的石建筑到東方的木建筑,中外歷史上留下了無數寶貴的建筑遺產。在眾多建筑名家中,貝聿銘是學貫中西、融通傳統與現代的建筑大師,他的人生歷程和建筑作品,構成了一個時代最絢麗的文化場景。讀《百年貝聿銘:東方與西方,權力和榮耀》(以下簡稱《百年貝聿銘》),對於我們清晰認識這位建筑大師的人生歷程、建筑主張及建筑作品,具有參考價值。

  本書兩位作者均在《三聯生活周刊》任職,他們對歷史與文化、建筑與生活長期關注,出版了多部相關著作。為了撰寫《百年貝聿銘》一書,他們曾經在紐約、巴黎、上海、蘇州等地,採訪了貝聿銘的家人、助手、朋友,尋訪了貝聿銘設計的標志性建筑作品。本書既是一部貝聿銘的成長傳記,又是一部貝聿銘建筑設計作品的編年史。

  貝聿銘(1917.4.26—2019.5.16)祖籍蘇州,出生於廣州,20世紀30年代赴美,先后在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學習建筑。在他的建筑設計生涯中,以公共建筑、文教建筑為主,獲獎作品無數。作為現代主義大師,他善於利用鋼材、混凝土、玻璃與石材,代表作品有巴黎盧浮宮擴建工程、香港中國銀行大廈、蘇州博物館新館等等。生活是一種態度,一種棲居態度。貝聿銘終生孜孜以求的,就是使棲居成為一種文化載體和藝術追求,雖然他冠以“現代主義建設大師”之名,可是在他的建筑設計理念裡,好的建筑無關體量的大小、無關裝修的豪華,無關造型的別出心裁,建筑設計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一種價值觀念的彰顯,有怎樣的地理條件和人文傳統,就應該有怎樣的建筑,建筑是人的思想之延伸。建筑也是一種藝術作品,建筑隻有與真理並肩而行,才能顯現其中的美。在貝聿銘的建筑理念中,每一塊磚石、每一根鋼筋,都是一種語言。

  縱觀貝聿銘的建筑作品,主要有四個方面的特色。其一是簡潔明快中具有豐富的變化和細致的處理。他的一系列建筑作品中,除了方塊和長方形體外,常常可見平行四邊形、三角形、圓形、方錐形、五邊形等等。這些基本的幾何形狀,被他以千變萬化的方式巧妙地結合起來,創作出許多令人欣喜的建筑形象。例如艾弗森美術館、約翰遜藝術館、梅隆藝術中心、華僑銀行中心、香港中國銀行大廈等等都是鮮明的例証。

  其二是建筑與地理環境相契合,建筑個性明顯。如他設計的蘇州博物館,完全融入蘇州古城的自然環境中,為了設計這一建筑,對於博物館周邊的水質標准,他都提出了較高要求。而博物館內部的水池、竹林、假山等,和蘇州園林相映成趣。

  其三是建筑的構造性與雕塑性並重。如他設計的盧浮宮玻璃金字塔,最初法國人很是反對,認為金字塔造型是埃及的,可是貝聿銘的建設理念是開放和包容的,他大膽借用了金字塔簡潔的造型。這個玻璃建筑建成之后,很快成為巴黎具有雕塑特質的建筑,貝聿銘生前曾經多次說過,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建筑作品。

  其四是建筑精致的細部處理。任何成功的建筑作品,既在於總體的把控也在於細部的處理。細部的處理體現出一個建筑師的造詣水平。在建筑設計中貝聿銘總是對細節反復推敲,直到滿意為止,並要做到“與眾不同”。如他設計的紐約大學高層公寓高30層,在窗下牆上做一橫凹槽,增加一條陰影,使整個牆面變得輕巧。他的建筑作品轉角挺直明確,但有時在旁邊加一條線角,便減少了僵硬之感。對於建筑細部的處理,體現了他作為東方人細膩精致的審美情趣。貝聿銘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和熏陶,在建筑設計方面又博採眾長,其建筑作品融貫中西。建筑是一種物質文化的存在,隻有關照過去、立足現實,放眼未來,這樣的建筑才富有內涵,經得起時代的檢驗。通讀本書不難發現,貝聿銘在建筑設計中,粗獷的結構造型浸潤著水墨丹青,無論是開放的現代元素,還是含蓄的曲徑亭榭,他總能完成空間布局的融合與延展,用藝術詮釋作品的靈魂,以功能承載建筑的朴素。

  貝聿銘的建筑作品沒有一成不變的風格,東方的、西方的、傳統的、現代的、具象的、抽象的,都會被他所用。在他眼裡的,建筑主張不是寫出來的,也不是說出來的,而是靠建筑本身來証明,他相信他的建筑能說話。貝聿銘雖然駕鶴西去,但是他設計的一系列建筑作品,依然會影響后世的建筑設計。

   (作者:陳華文,系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博士、副編審)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