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馮唐新作收錄三十年創作精華

2019年10月21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馮唐攜新作《春風十裡不如你》上周六與讀者見面,在西西弗書店國貿店舉辦新書首發式,等待簽售的讀者排成長隊,馮唐依然保持著高人氣。

這本新書收錄了馮唐30年來的創作精華,有著馮唐對於金錢、名聲、勝負、感情、生命、無常、終極的思考,其中包括39篇散文、6部小說精華、62首詩歌、14幅親筆書畫、33幅私人攝影作品。《如何成為一個怪物》《活著活著就老了》《茶與酒》等知名篇目均收錄在冊。

2018年馮唐出版了自己的雜文集《無所畏》,47歲的他在書中袒露了自己的中年危機,更自嘲為“油膩老祖”,不止一次感言“活著活著就老了”。而對於今年推出的這部半生集大成之作,馮唐表示,剛開始寫作的時候年少輕狂,曾立志用文字打敗時間,三十年后,年輕氣盛時候的膨脹似乎消失了,又似乎以另外一種形式存在著。“青春揮霍不盡,值得反復訴說,於是有了這次的作品,寫給過往青春,寫給此時青春。”

2012年,馮唐曾提出“金線”一詞:“文學的標准的確很難量化,但是文學的確有一條金線,一部作品達到了就是達到了,沒達到就是沒達到,對於門外人,若隱若現,對於明眼人,一清二楚。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在這次的新書中,他也再一次表明自己的文學觀:感受在邊緣,理解在高處,表達在當下。(路艷霞)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