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蘇州六百歲老劇種新的“青春”

2019年10月21日13: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蘇州六百歲老劇種新的“青春”

20日晚,蘇州昆劇院開始了例行的演出。一幕結束,台下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年輕觀眾們為演員“打call”的聲音此起彼伏,如同對待當紅明星。看著這一幕,國家一級演員、昆劇院黨支部書記呂福海露出了開心的表情。

昆劇又稱昆曲,是誕生於蘇州昆山的古老的戲曲聲腔、劇種,有“百戲之祖”之稱,自明代中葉以來,已獨領中國劇壇600多年。2001年,昆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口述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2006年,昆曲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然而,和很多傳統藝術一樣。昆曲曾一度陷入青黃不接的困境。呂福海回憶,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昆劇團唱戲的基本是五六十歲的老人家。台下聽戲的也是清一色的老頭老太。“從台上望下去‘白茫茫一片’,昆曲好像已經進入了晚年,暮氣深沉。”

改變發生在2004年。當年,青春版《牡丹亭》首映,轟動一時。呂福海等老一輩昆曲人驚詫不已,“原來昆曲還能這麼演!”

在呂福海看來:“戲曲由三個部分組成,演員、劇場和觀眾缺一不可。以前大家都比較崇古,演昆曲把遵循傳統放在第一位,主要想著演員該怎麼演,沒有考慮到當今觀眾的審美需求。青春版《牡丹亭》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加入了新的元素,使整個舞台更美更好看。現在我們在創作劇目的時候也會考慮觀眾喜歡看什麼、要求什麼,不是隻考慮昆曲的程式化要求。”

被青春之風攪動的不僅僅是台上的演員,還有台下的觀眾。呂福海回憶:“當時青春版《牡丹亭》在大學裡引起了極大的反響,很多以前對昆曲沒有興趣的大學生搶著要看。昆曲本來就是文人戲曲,現在大學生普遍文化水平高,更能欣賞昆曲的韻味,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成為了昆曲曲迷。”

據呂福海統計,如今前來看戲的觀眾不再是“銀發族”佔多數,40歲以下的年輕人能佔到六、七成。大家為昆曲演員應援、點贊,讓演員們也過了一把明星癮。

“從本世紀開始,昆曲是真的走上了復興之路。”呂福海感慨地說道。隨著昆曲走進大眾視野,近幾年報考戲曲學校昆曲班的孩子數量比早前增加了七成左右。昆劇院也迎來了大批新鮮血液,現在劇院裡演員平均年齡在40歲上下,一些中青年演員也開始挑起大梁。昆劇院每年有近400場演出,幾乎場場滿座。

本月19日,“昆曲故鄉”昆山市成立了昆曲發展基金會,旨在建立多元資金籌措機制,資助昆曲發展和創新,保護昆曲文化資源,傳承昆曲藝術。呂福海盼望社會各方能一道參與到昆曲的保護、傳承中來,讓這個六百多歲的傳統藝術永葆青春。(記者 鐘升)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