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東方芭比娃娃”:契丹后裔童話般的指尖藝術傳承

2019年10月21日13: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東方芭比娃娃”:契丹后裔童話般的指尖藝術傳承

“有人把哈尼卡稱作‘東方芭比娃娃’,每個達斡爾女孩都會擁有多個哈尼卡,全家老少,角色齊全。”達斡爾哈尼卡剪紙技藝傳承人蘇梅向來來往往的游客介紹著自己制作的哈尼卡。

10月下旬,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的旅游旺季接近尾聲,但當地特有的民族民俗文化依然吸引著不少游客。

哈尼卡剪紙藝術是達斡爾族獨有的文化藝術瑰寶,已被列入《內蒙古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近些年,隨著文化旅游的快速發展,這項童話般的指尖藝術正受到越來越多的人關注,並被努力傳承著。

達斡爾族是中國三少民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達斡爾族)之一,被譽為“契丹后裔”,其聚居地位於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歷史上,達斡爾人在狩獵、生產之余,為了哄孩子開心,會用樺樹皮薄片剪出動物及人形。

“紙張傳入以后,哈尼卡得到了迅猛發展。在任何一個達斡爾族人家,棚頂、門窗、箱櫃等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哈尼卡剪紙。”蘇梅說道。

記者看到,哈尼卡由剪紙的人物頭形和圓錐形的人身組成人偶,高低從幾厘米到幾十厘米不等,人偶們由一個家庭的不同成員組成,穿著各式各樣的達斡爾族傳統服裝,頭飾、服飾都由顏色各異的剪紙拼粘而成。

“對於隻有語言沒有文字的達斡爾族來說,哈尼卡仿佛成了達斡爾族人生活歷史的一個縮影,也間接地成為達斡爾民族對孩子進行教育的載體。”蘇梅是內蒙古第一批哈尼卡剪紙技藝非遺傳承人,她說:“達斡爾族的孩子玩哈尼卡,大人會在旁邊教,比如家裡來客人了,主人怎麼說、客人怎麼說、怎麼給長輩請安、怎麼等客人落座上煙敬茶等等禮節。”

香港游客曾犀對哈尼卡充滿熱情,她一邊向蘇梅“討教”一邊說:“這門藝術很有意思,不同於一般的平面剪紙,它是立體的,形象惟妙惟肖,好玩極了。”

文化旅游的發展帶動,讓更多人了解達斡爾民族文化。在蘇梅看來,作為傳承人,她肩負著弘揚民族傳統文化的責任。這些年,她走進課堂、走向社會,甚至走出國門去傳授這門藝術。她的學生數不勝數,上至幾十歲,下至五六歲。

2010年,蘇梅制作的11件傳統哈尼卡作品被中國文化藝術研究院收藏﹔2011年,在馬耳他共和國首都瓦萊塔“中國文化中心”開展的“中國文化周”交流活動中,蘇梅現場展演制作哈尼卡﹔2014年,受悉尼中國文化中心邀請前往澳大利亞,她將傳統哈尼卡剪紙技藝傳授給莫斯曼中學的師生﹔2019年,蘇梅為20多名香港傳媒學生教授這門技藝。

據數據統計,目前,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已有30余位哈尼卡非遺傳承人。

蘇梅說:“文化是民族的血脈,少數民族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古老且具有童話色彩的達斡爾族哈尼卡剪紙藝術亟需在我們的手中傳承保護、不斷發揚光大,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蓬勃生機、展現獨特魅力、實現創新發展。”(記者 張瑋 蔣希武)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