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精選本(融媒書)——

紅色經典帶給讀者新收獲新體驗

劉  翎  閆永春

2019年10月22日04: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星火燎原》不是一部普通的書。它始於1956年7月中央軍委批准發起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三十年”征文活動。撰稿者都是歷史親歷者,從開國將帥到普通戰士,從省部級領導干部到復轉軍人,參與人員廣泛且有代表性﹔稿件內容都是“親歷者說”,生動展示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的斗爭生活,不僅文學價值高,而且史料珍貴。可以說,這是一部革命前輩用鮮血和生命寫就的回憶錄。

  《星火燎原》的出版歷程也不平凡。毛澤東同志親筆題寫書名,朱德同志作序,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或題詞或親自修改稿件。1958年出版第1卷,1982年建軍55周年時,出版10卷。2009年新中國成立60周年前夕,出版《星火燎原全集》20卷。2015年,又出齊百集《星火燎原》系列連環畫。半個多世紀裡,《星火燎原》成為新中國幾代人了解中國革命斗爭和人民軍隊歷程的啟蒙讀物,書中《朱德的扁擔》《狼牙山五壯士》等30多篇文章被選入全國中小學語文課本,《紅色娘子軍》等還被改編成電影或戲劇作品,在無數人腦海裡打下深深烙印。

  這樣一部紅色經典理應在傳承紅色基因上繼續發揮作用,只是,今天它應該以什麼樣的新面貌呈現,從而既能講好黨史、軍史和革命前輩的故事,又能與當下讀者的閱讀習慣、閱讀需求緊密對接?解放軍出版社以新近出版的《星火燎原》精選本交出一份答卷。

  這套精選本從原來20卷、1700多篇文章中精選出100篇文章,分為“鐵心向黨”“信念如磐”“驍勇善戰”“創新制勝”“作風優良”“魚水情深”6個專題,將具有代表性的內容集中呈現出來。精選原則整體上遵循以下4點。一是生動詮釋人民軍隊紅色血脈。圍繞黨領導人民軍隊進行革命斗爭光輝歷程,結合推進強軍事業的時代要求,選擇具有代表性感染力的革命斗爭故事,生動闡釋其中蘊含的紅色基因。二是全面反映革命斗爭歷程。既反映紅軍主力歷史作用,又反映南方八省紅軍和游擊隊、陝甘蘇區重要貢獻﹔既反映八路軍、新四軍和東北抗聯開展的抗日武裝斗爭,又反映群眾性游擊戰爭﹔既反映人民軍隊的豐功偉績,又反映人民群眾對人民軍隊的無私支持。三是突出展現大事要事。重點選編反映我黨我軍重大戰役戰斗、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會議和重要決策的文章。四是注重故事性可讀性。著眼當下讀者閱讀習慣,重點選編情節生動、寓意深刻的文章,以激發情感共鳴,同時收錄曾入選全國中小學語文課本的作品,讓讀者回味經典。

  為滿足廣大讀者尤其是青少年讀者多樣化閱讀需求,《星火燎原》精選本力爭做成一套融媒書。除了提供以文字、圖片為主的紙質閱讀外,還提供以聲音、視頻為主的新媒體閱讀。書中全部文章都配有朗讀版,讀者可通過掃描二維碼聆聽。包括《“八一”的槍聲》在內的29篇文章還專門制作了微視頻,用影像資料生動講述人民軍隊的英勇頑強,講述其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有些文章還配有沙畫、動畫作品,以及大型手繪H5、三維互動AR等新媒體產品,讓讀者體驗一次“全方位”的經典品讀。

  這種內容呈現和傳播方式上的創新嘗試,最終還是為了讓紅色經典以更靈活、更多樣的形態在新時代煥發出新光芒,讓記錄人民軍隊歷史輝煌、閃耀中國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星火燎原》給更多新讀者帶去新收獲、新體驗。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2日 20 版)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