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侯瑩用白色“色線”編織人的虛幻內心

2019年10月22日08:4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侯瑩用白色“色線”編織人的虛幻內心

《色線》劇照。受訪者供圖

舞蹈家侯瑩的多媒體現代舞作品《色線》將於11月2日在北京新清華學堂首演。2017年《色線》首演於上海國際藝術節,先后受邀於2018年杭州國際舞蹈節、2018年廣東現代舞周等多座城市巡演。2019年,《色線》入選10月上海國際藝術節“走出去”代表項目,即將完成該作品在北京的首演。

《色線》通過影像、舞美、肢體語言試圖探尋個人與社會、需求與獲得、膨脹的欲望與真實中的虛幻,展示人豐富的內心世界。侯瑩親自執導多媒體概念視頻,並特邀美國杜克大學音樂家Randall LOVE加入,從視覺到聲效進行精心策劃。新京報專訪旅美舞蹈藝術家,侯瑩舞蹈劇場藝術總監侯瑩,聽她創作《色線》的幕后和主題。

主題:回國后對生活精神的升華

在侯瑩看來,《色線》這部作品非常的當下,是她回國以后在中國創作的作品,所以創作作品的感受來自於她生活的土地,國家,時刻與人群。在決定創作《色線》之前,侯瑩說自己“篩選”了兩年,最初她想把另外一個作品《介》復排,這個作品表達的是她很深刻的對人性的思考。當侯瑩和演員做了將近三周多的工作坊后,最終還是放棄了《介》:“當決定放棄的時候,我還是挺痛苦的,但當我想到要做新作品的時候,反而有了一種驚喜,因為我可以想當下,有些久違的思考慢慢又回到我的感受當中。我當時為《色線》設計了很多不同的場面,做了20多套方案,當時一心想做當代的形式。”

侯瑩覺得藝術應該把創作者從現實抽離出來,抽離到希望去探討、追求的精神層面,這是藝術的本質:“舞蹈只是一個表現的載體,而所有你背后的語言和思想,你想傳達的理念和精神都通過這個載體去表達,這是當代藝術該有的樣子。”侯瑩坦言,可能《色線》並非在一種幸福與平和的狀態下創作出來的,它經過了自己的思考、困惑、不解和反抗:“《色線》是一個精神層面的作品,觀眾看上去不會跟自己的現實直接挂鉤,但藝術就是要上升到一個境界,去探討一個我們彼此共通的東西。”

舞美:視覺裝置讓觀眾脫離現實

創作《色線》的過程中,很多想法被侯瑩一一刪除,最終隻剩下舞台上“千絲萬線”的舞美裝置,這個裝置其實在她腦海裡放了很多年:“我過去不喜歡舞台上有任何東西,喜歡非常空曠的空間,然后用我的身體來構造這個空間,但《色線》是完全不一樣的方式。這次有裝置,還運用了多媒體的語言去表達我的觀念,當這些元素加入之后,《色線》其實就不是純舞蹈了,更像是視覺藝術。其實所有東西你看似要說得很多,但要表達的很簡單。”

侯瑩覺得《色線》更像是觀念藝術品:“當這個舞美裝置一出現,給觀眾帶來的視覺感受就已完全不是一種現實的狀態,像是在另外一個宇宙。其實《色線》表達的也不是現實中我讓你看到的,其實它更多回歸到人的精神層面。”侯瑩解釋說,當觀眾看到這個帶有舞美裝置的空間時,會感覺被壓迫,但她通過視覺和舞美裝置升起改變了整個空間,還會運用剪影和光影的設計,但不是舞台上的照明,讓整體空間產生一種夢幻的情景,“這才是藝術應該產生的現象。”

改變:每場會根據舞台空間做調整

《色線》首演於兩年前,侯瑩從開始創排到現在,每場演出都會做出針對性的調整和改變,雖然這部作品最初排了半年的時間,但最后一部分是在首演前三天形成:“《色線》舞台感太強,尤其作品裡包含了舞美裝置與多媒體影像,要將它們分分秒秒銜接得很緊湊,不在舞台上是排不出來的。這次在北京我可能還會有一點調整,因為舞台空間一直在變,對於作品而言肯定會有影響。”

演到現在,侯瑩仍然對這部作品沒有“百分之百滿意”,“現在基本上達到了之前想要的標准,但基本標准之外還有能超出的余地。身為藝術家總會期待自己的作品有一些東西超出自己的想象,否則創作就隻能是經驗的疊加。我還在等待超出標准的那部分。”(記者 劉臻)

(責編:田靖(實習生)、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