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歷史時間的維度與奧秘

2019年10月26日08: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歷史時間的維度與奧秘

唐玄宗天寶初期,做過一些返古的變革,最讓人奇怪的是,玄宗將“年”為“載”,大唐王朝也從天寶二年(743年),直接跳入了天寶三載(744年),直至唐肅宗時才又給改回來。

十幾載光陰,在歷史長河中倏忽而過,玄宗這麼改一改,當然不算什麼大事,但天寶年間確乎是唐代文明趨於極盛的時間段,留下來的文獻資料不少,而“年”“載”二字,經常成為辨真別偽的關鍵証據,這大概是玄宗沒有想到的。

“年”跟“載”有什麼區別,玄宗為什麼要做這樣的變革?北京大學教授張衍田先生撰寫的《中國古代紀時考》,對其中緣由作了解釋。

《爾雅·釋天》記錄:“載,歲也。夏曰歲,商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載。”張衍田先生認為,所謂“唐虞曰載”,顯然是以今文《尚書》的《虞書》為據進行解說的。根據卜辭與金文的紀時資料,可知《爾雅》所說的“唐虞曰載”實不可信,只是由於有此語源,后世便用“載”紀年。

張衍田先生這一分析雖然簡略,卻道出了玄宗改“年”為“載”的理論根據和動機,玄宗晚年治政趨於極盛,難免驕傲自滿,群臣一攛掇,就以唐、虞(堯、舜)自命,於是利用《爾雅》中這一似是而非的記錄,半是自夸、半是祈福地改“年”為“載”,“天寶某載”由是誕生——當然,如果安史之亂不曾發生,玄宗之世或許並不遜色於傳說中的堯舜時代。

在《中國古代紀時考》一書中,類似把握文獻細節的地方還有很多。我們熟知古人以天干地支紀年、紀日,卻很少注意到,古人還曾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這十干來紀日,張先生示范了兩個著名的例子:其一,來自《周易·蠱卦》:“利涉大川。先甲三日,后甲三日。”其二,是屈原《哀郢》中的“出國門而軫懷兮,甲之朝吾以行”。張衍田先生認為,《周易·蠱卦》中的“先甲三日”為辛日,“后甲三日”為丁日,《哀郢》中的“甲之朝”即甲日的早晨,“這些,顯然都是十干紀日的遺俗”。

“先甲三日,后甲三日”到底是什麼意思,歷來聚訟良多。被后世儒家視為正統的漢儒鄭玄是這麼解釋的:“甲者,造作新令之日。甲前三日,取改過自新,故用辛也。甲后三日,取丁寧之義,故用丁也。”將“辛”解釋為改過自新,將“丁”解釋為“丁寧”(即叮嚀)。鄭玄之說是否符合《周易》本旨姑且不論,張先生從中發掘出辛、丁為十干紀年的遺跡,匡清迷霧,舉重若輕,提供了一個解讀《周易》難點的思路。

古人因為自然條件限制的緣故,對於出行和歸家特別講究。比如上路之后不能回頭,還要舉行種種儀式,祈求旅途平安,也就是所謂的“行神祭祀”(說詳工藤元男《睡虎地秦簡所見秦代國家與社會》,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現在民間往往還有出門之后不要返回,或者是不走回頭路的小禁忌,可見遺風之久遠。《周易·蠱卦》中所談的辛、丁日“利涉大川”,以及屈原選擇在“甲之朝吾以行”,或許就是秦漢之際盛行的“行神祭祀”之先聲。假如不了解十干紀日的遺俗,對於典籍中的這些細節,也隻得輕輕放過了。

如上述的幾個例子一樣,《中國古代紀時考》以深入淺出的筆觸,歸納古人紀時、紀日、紀月、紀年的各種方法,這一類問題,在粗讀古籍時往往容易被忽略,一旦要精細化,賦予古人“理解之同情”,則是非弄清楚不可的。

書中還列舉了幾則中西歷法換算出錯的案例。自陳垣先生《二十史朔閏表》問世以來,中西歷法換算后出轉精,但中國古代歷法因為關系到“奉正朔”,與王朝合法性捆綁在一起,因而不再是簡單的時間問題,其中羼雜了讖緯之類的想象因素(前述玄宗改“年”為“載”即是一例)。人為導致的標准不統一現象,給我們留下了不少難於察覺的“坑”,張衍田先生以考古材料補史籍之失,給出的答案無疑要精確很多。

讀《中國古代紀時考》時,若是和今天的紀時方式相比較,不難發現,為了給時間一個合適的維度,世界各地的人們真是想盡了辦法。我們今天通用的時間單位之復雜,簡直無與倫比,諸如一小時以六十分為周期,一天以二十四小時為周期,一星期以七天為周期,一月大致以三十天為周期,一年以十二月為周期,這還不包括使用較少的其他計時方式。我們每天身處這些時間單位中,哪怕小學生也能嫻熟自如進行換算,這是上百年來不斷推行時間單位標准化的結果。

“百姓日用而不知”導致的后果是,我們常常視這種標准化結果為必然,忽略了古人探索的過程。比如秦漢之際使用過一日十六時制,而干支紀年之前曾有過歲星紀年與太歲紀年。一種計時標准的確立,時間是如此之漫長,遠遠長過了人的一生。

從某種程度上說,古人是幸運的,他們生活在時間不那麼精准的時代,甚至可以比較自由的定義時間,不必被苛刻的規則所約束,所以才有“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的詩意,我們今天生活在精確到秒的計算(同時也是算計)之中,很難看到“明星有爛”的場景。隻有在讀書觀想時,才能體會到一個粗淺的道理:原來歷史和時間的維度,都是人來定義的。

(作者:周凌峰,系媒體人)

(責編:丁濤、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