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古代最早宮廷交響樂團將“走向世界”

2019年11月08日08:3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國古代最早宮廷交響樂團將‘走向世界’,傳承雲岡文化。”雲岡石窟研究院院長張焯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雲岡石窟第12窟前殿壁雕呈現出中國古代最早宮廷交響樂團演奏琵琶、篳篥、古琴等中西式樂器的天人形象,在中國音樂舞蹈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張焯介紹,日前,雲岡石窟第12窟3D打印項目已在深圳完成上色總裝,將搭配雲岡石窟的文物進行世界巡展。

張焯表示,為了實現巡展,此項目最大的突破在於可分體組裝,屬於“積木式”搭建,方便拆卸、安裝。同時,雲岡的美術團隊多次對原窟色彩進行突擊研究,第12窟3D打印項目最終呈現出來的色彩更加豐富,美麗度甚至超越原窟。

“雲岡石窟是高浮雕,無法像敦煌莫高窟一樣實現噴繪,將其復制出來。”張焯說,而3D打印技術為雲岡石窟的洞窟復制提供了機會,運用科技將雲岡石窟推向中國,走向世界。

雲岡石窟第12窟前殿壁雕呈現出中國古代最早宮廷交響樂團演奏琵琶、篳篥、古琴等中西式樂器的天人形象,在中國音樂舞蹈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雲岡石窟研究院供圖

雲岡石窟第12窟原比例3D打印復制窟項目於2017年3月正式立項開工,歷時近3年完成,由110塊2平方米的“積木塊”分6層拼搭組裝而成,是全球首例3D打印復制洞窟。

其間,雲岡石窟研究院與浙江大學聯合項目組攻克了數據採集與處理、結構設計、分塊打印、上色等多項技術難關。“我們攻克這麼多的困難完成項目,目的就是要讓世界認識雲岡石窟,了解雲岡文化以及佛教文化。”張焯說。

雲岡石窟第12窟,又名“音樂窟”“佛籟窟”,前殿后室,入深14米,寬11米,高9米,集中表現了佛教彌勒天宮的壯麗與輝煌。(楊佩佩)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