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深層次挖掘故宮之美 《上新了·故宮》第二季全面“上新”

2019年11月08日08:5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由故宮博物院和北京廣播電視台出品的大型文化季播節目《上新了·故宮》將於今晚在北京衛視和愛奇藝播出。

視野“上新”:創新形式深層次展現故宮之美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上新了·故宮》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創新形式,生動展現了故宮的魅力與活力,他希望通過節目將蘊含在文化遺產中的價值能夠深層次地被挖掘、被闡釋、被傳播,讓更多人看見故宮之美、感受歷史之美、品味文化之美。

節目總制片人劉兵表示,第二季《上新了·故宮》相較上一季有了新的突破:“我們是帶著三個鏡子來看這檔已經被觀眾喜愛的節目,第一,帶著望遠鏡升級節目視野。縱向看時間,橫向看世界,聚焦於紫禁城600年,放眼華夏五千年文明史﹔第二,帶著顯微鏡升級文化內涵。我們跟著故宮的專家老師一起梳理研究成果,並以影像的形式將這些知識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輸出給大眾﹔第三,帶著放大鏡看升級產業格局。讓傳統文化煥新不僅僅是文化層面的,也是產業層面的,為傳統文化走入大眾生活開啟更大的想象空間。”

探索“上新”:鄧倫、張魯一攜手眾星挖掘故宮新驚喜

此前,在《上新了·故宮》第二季看片會上,總導演毛嘉就曾透露這一季節目在考古發現和歷史視野方面都將全面“上新”,節目的畫幅將延展至“中華上下五千年”。為了讓這一理念在熒幕上有更完美的呈現,第二季節目對探索者也進行了一次集體“上新”,透過他們徜徉故宮的腳步,更深入地挖掘故宮隱藏的歷史秘密,領略華夏五千年的璀璨文明。

節目中,不僅上一季擔任“故宮文創新品開發員”的演員鄧倫如期回歸,首次加盟的演員張魯一也滿心歡喜,帶著對故宮的種種疑問踏上“上新”的奇妙之旅。現場,面對在故宮探秘尋寶以及與故宮專家零距離學習和探討的珍貴機會,張魯一直言:“我生長在北京,故宮對我來說既是熟悉的,又是神秘的,打小就經常路過庄嚴肅穆的紅牆之下,長大了之后才慢慢明白這裡面不僅僅矗立的是一座城,它更是一座國之文化寶庫。這次有幸可以面對面向故宮的專家、學者求教,我更可以切身地感受到一代一代故宮人對於故宮的守護。”

此次,三位“新品助力開發員”代表嚴屹寬、宋軼、蔣夢婕也在現場分享了節目錄制過程中的趣事,並不約而同地感嘆在故宮中能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氛圍和氣場,在錄制中也能學習到很多東西,令人愈發期待節目的開播。

此外,還有楊冪、宋祖兒、馬天宇等諸多熱愛傳統文化、充滿活力且極具探索精神的優秀藝人也進行了深入參與,他們的加入為大眾帶來了更為豐富的視角,也將故宮之美迅速帶到廣闊的受眾面前。(魏良煒)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