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非遺不應被過度“消費”

2019年11月14日08:10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不應被過度“消費”

在眾多非遺項目中,傳統手工技藝類非遺項目與生活結合最緊密、最容易與時代接軌。因此這類非遺項目在創新性發展過程中一般採取與市場接軌的方式探尋生存之道。古老技藝可以重煥生機固然是好事,但對其過度消費,卻是得不償失的。

如果參加非遺博覽會或是展會夠多,你會不經意地發現,逛一圈下來,能買到的東西寥寥。為何?價格虛高。一個蠟染小布包300元,一個藍印花布抱枕400元……當你發出疑問后,賣家往往會拋出這樣的話:“這是純手工制作的,我們不賺錢……”

的確,非遺產品與其他商品不同,它有歷史文化印記,承載著先人的智慧與情感,價格稍貴也無可厚非,但是價格太貴卻會使不少非遺產品落入叫好不叫座的尷尬境地。有人說,這是因為消費者還未認識到非遺產品的真正價值,但是非遺產品生產者應該知道,同樣的產品,手工制作與機器生產不相上下,消費者為何選擇價高的一方呢?

也許有人會說,非遺產品因為傳統技藝的稀缺性具有較高的附加值,手工制作帶來的溫度感是機器生產出來的產品所無法比擬的,這就是為什麼會有很多人願意花大價錢來買非遺產品。然而,不管出於何種理由,產品要出售就要走向市場,就要遵循市場規律,理應得到消費者認可。產品定價太高導致無人問津,更像是自欺欺人。

非遺產品究竟該以怎樣的價格走向市場?筆者認為,不能一味放大非遺這個標簽,過度消費其影響力。在融入市場的過程中,還要考慮市場的整體消費水平和顧客的實際消費能力。任何產品,脫離了市場認可度、背離了市場規律,自然會逐漸失去生存空間。

當前,不少非遺項目在生產時已經開始探索“手工+機器”的方式,即將非遺產品分為普通款和精品款,普通款採用機器生產,降低成本,合理對接市場需求﹔精品款沿用手工制作,滿足部分高要求或者手工愛好者類消費者的需求。這不失為一個解決產品銷路和傳承非遺技藝的好辦法。(土 木)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