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十八屆百花文學獎揭曉 莫言、蘇童、遲子建等獲獎

2019年11月17日08: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八屆百花文學獎揭曉 莫言、蘇童、遲子建等獲獎

新華社天津11月16日電(記者周潤健)第十八屆百花文學獎16日在天津揭曉,莫言、蘇童、畢飛宇、蔣子龍、遲子建、劉慶邦等作家獲獎。

經過讀者線上投票和專家評審,第十八屆百花文學獎共評選出短篇小說獎10篇,中篇小說獎10部,長篇小說獎2部,散文獎10篇,科幻文學獎3部,影視劇改編價值獎2部。

據介紹,《等待摩西》(莫言)、《瑪多娜生意》(蘇童)、《兩瓶酒》(畢飛宇)、《暗夜》(蔣子龍)、《燕子銜泥到梅家》(劉慶邦)等摘得短篇小說獎﹔《候鳥的勇敢》(遲子建)、《獵舌師》(房偉)、《鮮花嶺上鮮花開》(徐貴祥)、《光輝歲月》(孫頻)等獲得中篇小說獎﹔長篇小說獎被《文聯主席的駐村筆記》(紅日)和《王的背影》(周建新)分享。

為追蹤與及時呈現中國科幻文學的最新成果,本屆評選還新增設了科幻文學獎,該獎項特別強調“科+幻+文”的評選理念,注重對科學知識、幻想藝術、人文意識、文學價值的綜合性考量。《心殤》(霜月紅楓)、《時間囚籠》(汪潔)和《火星節考》(王元)摘得這一獎項。

據了解,百花文學獎這一以遴選當代文學佳作為使命的文學獎,前身為百花文藝出版社1984年創立的《小說月報》百花獎,每兩年一屆。從2015年第十六屆增設散文獎項,升級為百花文學獎。該獎項以讀者投票評選獲獎者為特色,憑借自身的權威性和公正性,在作家與讀者心目中佔據重要地位,成為知名的全國性文學大獎。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