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在文旅融合時代背景下——

文物保護揚優勢補短板

2019年11月22日07:50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物保護揚優勢補短板

山東文化遺產資源豐富。伴隨城鎮化快速發展,在文旅融合迫切需要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如何處理好文化遺產保護與利用的關系,是山東文化文物工作者面臨的重要課題。得益於全面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近年來山東推動文物保護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繼承 構筑立體防護網絡

保証安全是做好文物工作的大前提。這幾年,山東多地積極構筑立體化防護網絡,通過增加投入、加派人手及高新技術的運用,讓散落在城鄉各處的文化遺產初步實現了“雖偏僻但在視線范圍內”的目標。

為加強對野外文物的保護,近年來濟南積極爭取省、市財政支持文物保護員巡查看護經費110余萬元,全市各區(縣)共聘請506名專職文物保護員,實現了對野外文物點進行全覆蓋安全巡查看護。

棗庄在山東省內率先探索用科技護航文物安全監管工作的新路子,搭建並啟用棗庄市文物安全監管平台。該平台建立了文物安全風險預警機制和動態警示系統,發現隱患將立即啟動報警機制,從而讓文物管理部門第一時間掌握全市文物安全實時狀況,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相結合的全新文物安全防護體系和監管模式。同時,棗庄還以部分區(市)先行試點,通過政府購買巡查服務的方式實施全市文物安全巡查工作。棗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王明鵬介紹,受聘用的文物保護巡查人員手持網絡終端,按照預設的任務路線對文物保護單位進行日常巡查,文物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通過文物安全監管平台系統可以實時監管巡查狀況並對其進行任務驗收。

煙台強化文物保護的規劃引領作用,編制了《煙台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煙台市朝陽街歷史街區保護規劃》《煙台山近代建筑群保護規劃》《煙台市濱海景區近代建筑群保護規劃》等市級重點規劃,統籌指導文物保護工作科學有效開展。

發展 緊跟文旅融合步伐

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得好,往往會成為一個地方的知名景點並帶來可觀經濟效益﹔否則,可能出現“捧著金飯碗討飯吃”的局面。當下,山東在文物保護開發過程中著力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全省多處文化遺產點通過科學規劃變身旅游景點。

海草房是膠東半島地區富有地方特色的民居。近年來,威海積極開展鄉土文化遺產保護和利用,有計劃地對當地如榮成市東墩村、煙墩角村、巍巍村等村落中成片的海草房進行修繕保護,並與鄉村振興、海洋強省戰略實施相結合,探索非國有文物保護利用新途徑。當地對東楮島村、東墩村等海草房資源豐富的村庄,通過產權置換、使用權流轉等方式,取得村民自有海草房的產權或使用權,由鎮街或村集體對集中連片分布的海草房進行統一規劃經營,通過建設精品民宿、打造影視基地、開展攝影寫真、組織研學旅游等方式,發展鄉村旅游,大大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探索出一條文物保護利用的新途徑。

在濱州,當地在把有關文物資源及時納入全市旅游發展總體規劃的同時,依托惠民縣渤海革命老區兵器博物館、楊柳雪不忘初心教育基地、渤海革命紀念園等文博資源打造紅色旅游精品線路,並鼓勵成立紅色文化研學旅行聯盟,通過加大“老渤海”文化內涵和旅游資源的挖掘力度,促進了渤海老區紅色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成功打造了“老渤海”文旅品牌。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表示,著眼於為群眾提供優質的文化旅游產品服務,未來幾年,山東的重點任務是充分用好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平台,加強文物價值的挖掘闡釋和傳播利用,真正讓文物“活”起來。

創新 在“人財物”上下功夫

山東的文物保護工作並非沒有短板。山東某市文物部門主要負責人告訴記者,雖然近幾年在文物保護方面投入有所增長,但與當地文化遺產資源相比還不匹配,多數縣(市、區)未設立文物保護專項資金,非國有文物保護單位的專項資金扶持尚未敞開,保護形勢依然嚴峻。同時,縣(市、區)級文物管理機構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個別縣(市、區)文物管理和行政執法人員偏少,文博領域專業人才斷檔、流失問題仍然突出。

為破解目前文物保護面臨的難題,山東各地結合本地實際,創新採取多項舉措。

例如,位於濰坊市區的樂道院暨西方僑民集中營舊址,有7棟文物建筑,原由4個各不隸屬的單位分別佔用和管理,產權不明晰,文物保護責任難以落實。近幾年,當地黨委政府主動作為,理清產權分散歸屬,創新保護利用新模式,將全部產權劃歸濰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濰坊市博物館分館,濰坊市編辦專門核定事業編6名,配備正副館長各1名。產權歸屬明確后,濰坊市財政明確2000萬元作為文物保護利用啟動資金。經積極爭取,樂道院暨西方僑民集中營舊址現已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並入選“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再如,為加強大運河濟寧段保護利用,濟寧成立了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大運河濟寧段保護傳承利用領導小組,並設立工作專班,將大運河工作納入全市發展大局,納入濟寧市新一輪城市總體規劃。

王磊表示,今后,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將積極推動各級黨委政府依法履行文物保護主體責任,將文物工作納入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綜合評價體系,切實增強各級領導干部文物保護利用的意識。(記者 蘇銳)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