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法人文交流:共沐春風 走深走實

2019年11月22日08:05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觀眾在上海西岸美術館參觀蓬皮杜藝術中心典藏展

11月4日至6日,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在2018年1月9日和2019年3月25日的聯合聲明基礎上繼續深化中法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為兩國合作開辟新願景,為兩國人民交流提供新機遇。中法雙方決定在六大領域採取共同行動,其中,在“促進文化創造和人文交流”領域,中法兩國計劃在文化藝術展覽、文化遺產保護、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教育和語言等方面開展多項重要合作。兩國決定於2021年合作舉辦中法文化旅游年,支持兩國名勝古跡間締結友好關系。

夯實人文交流機制與平台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建交55年來,中法人文交流與合作不斷發展,拉近了兩國民眾心與心的距離,並持續推動兩國在諸多領域開展創新性務實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

2014年建立的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成為繼戰略對話、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后中法關系的第三大支柱。在不斷拓展人文交流合作領域的同時,中法兩國努力創新組織形式與載體,並在制度層面進一步夯實人文交流的機制與平台,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導、民間力量參與的格局,激發了兩國人文交往的活力。

2002年11月在巴黎設立的中國文化中心,是中國在西方國家設立的第一個文化中心﹔2004年10月在北京開啟的法國文化中心,是在中國落戶的第一家外國文化中心。文化中心自成立以來,舉辦了一大批演出、展覽、論壇、講座等文化活動和豐富的教學培訓,成為兩國民眾了解、認識對方國家和文化的重要渠道。

在兩國元首倡議下,2003年至2005年,兩國先后在對方國家舉辦文化年。2003年10月至2004年7月,以“古老的中國、多彩的中國、現代的中國”為主題的“中國文化年”在法國各地展開。其間推出了300多個文化交流項目,涵蓋文化藝術、教育、科技、體育、民族、旅游等領域,約200萬法國民眾參與其中。2004年10月至2005年7月,以“浪漫與創新”為主題的“法國文化年”舉辦,通過攝影、芭蕾、歌劇、馬戲、建筑、時裝、工藝設計、電影、文學等多樣活動,向中國民眾展現了法國文化的魅力。中法文化年被認為是兩大文明展開對話與加深理解的文化盛事,也被稱作東西方真誠對話的創舉與典范。

共同擁抱文化交流的春天

“歡樂春節”“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等活動作為兩國保持密切文化往來的重要品牌,延續了“永不結束的中法文化年”,讓兩國民眾共同擁抱文化交流的春天。

2019年“歡樂春節”在133個國家和地區的396座城市開展1500余場活動,在法國舉辦的“歡樂春節”系列活動繼續走深走實,演出、展覽、廟會、非遺互動等豐富內容不斷擴大品牌影響力。

迄今已舉辦14年的“中法文化之春”,因輻射范圍廣和節目多樣性,已成為中國文化藝術愛好者每年一屆的盛會。“無論在中國民間藝術界還是政府層面上,法國已經被視為中國的主要文化合作伙伴,在慶祝法中建交55年之際,我為法中有深厚的紐帶而感到高興。”今年4月26日,在北京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法國外交部長勒德裡昂出席第14屆“中法文化交流之春”開幕式時表示。

今年“中法文化之春”的各項活動主要在中國西南地區舉行,包括在成都當代影像博物館舉辦的攝影展覽,在四川成都和重慶兩地舉行的街頭藝術活動,在雲南昆明、重慶、四川成都三地舉辦的古典音樂會等。“每一年我們都借這個平台向公眾展示中法文化藝術專家在各自領域的合作成果。”法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文化部專員白洛華說。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法地方合作的框架下,兩國民間文化往來非常活躍,開展了大量形式新穎、參與廣泛的活動項目。截至目前,中法兩國已結成100對友好城市和省區。“友城”合作既是兩國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也受益於人文交流營造的友好氛圍。

“黃浦江”遇上“塞納河”的轟動

此次馬克龍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元首重申重點發展文化合作,並提及雙方對上海西岸美術館和法國蓬皮杜藝術中心建立長期伙伴關系表示歡迎,支持在故宮博物院共同舉辦“中國與凡爾賽宮”展覽以及中國國家博物館與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在巴黎共同舉辦“絲綢之路”展覽。雙方承諾為兩國博物館進行展覽合作或互換提供便利。

11月8日起,具有標志意義的蓬皮杜藝術中心典藏展在上海西岸美術館向公眾開放,“黃浦江”和“塞納河”通過文化之力“並流”。這次展覽是西岸美術館與蓬皮杜藝術中心為期5年的展陳合作項目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時間的形態”為主題,匯集來自蓬皮杜藝術中心的100余件館藏作品。

展覽現場參觀者如潮。“置身此展,如同漫步巴黎,穿越時代藝術長廊,上海與巴黎在現當代藝術領域的邂逅,其效應轟動且持續發酵,正是人文交流生動的例証。”一位現場觀眾說。“我們都認識到,文化和藝術不僅僅隨著社會發展成為必需品,它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動力。”蓬皮杜藝術中心主席塞爾日·拉斯維涅說。

“18世紀歐洲啟蒙時代,法國的哲學家中很多是中國文化的‘粉絲’。他們欣賞中國文化、中國道德、中國制度﹔我們的宏觀調控、國有企業管理等諸多方面,也可以看到法國的影子。”北京外國語大學“億陽講席教授”丁一凡說,中國和法國互相借鑒、互相學習的歷程,對兩國的文明發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薛 帥)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