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手藝直播還需匠心精神

2019年11月22日08:0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藝直播還需匠心精神

在過去,五行八作裡,叫得響名號的多以“手藝+姓氏”冠名,使品牌深入人心,贏得消費者青睞。如今在互聯網時代下,如何打響手藝的品牌效應,收獲營銷效果,卻是一個極為傷腦筋的問題。

在今年“雙十一”期間,某電商平台與多家電商聯合,共同開設手藝直播頻道,將各個行業的數百萬商戶(手藝人),包括街頭傳統糕點的制作師傅,守護蛋雕、泥人等非遺傳統的工匠和理發店的發型師,推上直播。100多場手藝人直播使憑借絕活亮相的手藝人瞬間走紅。

手藝人直播成網紅折射出什麼呢?筆者以為,是當前社會對手工藝的推崇之心。在現代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時代,機器取代手工,商品成為生產流水線的產物后,人們越發懷念存於手工制品中的別致與溫情。琳琅滿目的商品雖然極大滿足了人們的生活需求,但追求精致與別樣更令人神往。非遺產品越賣越火,傳統老字號門庭若市等都在驗証著手工藝尤其是傳統手工藝受到消費者青睞的事實。

而此次直播將手藝人作為直播主角,更是抓住了手工技藝個人屬性的特質。在過去,手工藝品牌多冠以手藝人自己的姓氏,既容易分得清,又讓人記得住。比如泥人張、張小泉等,都成為消費者信賴的品牌。可見,手工藝品有著個人屬性的深深烙印。此次直播打開了非遺傳承與傳播命題的新視野。非遺傳承離不開更多人的關注與喜愛。互聯網平台的直播手段為非遺品牌的推廣插上了新翅膀。

手工藝需要與新時代搭界,就得適應潮流,利用各種傳播手段營銷自己。但不能忽視的是,不管傳統與時尚如何跨界,品質與潮流如何邂逅,背后支撐的永遠是其強大的質量保証,這才是更多手工藝品可以創造的品牌紅利。作為手工藝人,越是在情懷殺、回憶殺抱團出現和傳統手工藝復興浪潮漸成氣候的背景下,越要懂得珍惜其羽翼和價值。因為在廣泛受到關注的情形下,交付給消費者的一定是過硬質量的產品。爆款商品的出現是以質量為前提的,手工藝品要想贏得市場,道理亦然。因此,手藝直播爆紅之下,要想維系熱度,靠的是手藝人精湛的技術、精益求精的態度以及堅守下去的匠心。(土 木)

(責編:劉穎穎、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