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泰興號”沉船古陶瓷珍寶重回故裡

2019年12月06日08:04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泰興號”沉船古陶瓷珍寶重回故裡

近200年前,在福建泉州發生過一起傷亡超“泰坦尼克號”的沉船事件——清道光二年(1822年),“泰興號”商船在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泉州出發駛向印尼途中不幸沉沒,造成1800多人遇難。1999年,澳大利亞一家海洋公司把“泰興號”打撈出水,共清理出35萬余件中國清代青花瓷器,引發轟動。這些文物大多是18世紀和19世紀初福建德化瓷的代表作。2018年,社會人士鄭長來從英國聯邦貴金屬公司購入12萬件清代德化青花瓷。

11月28日,作為第四屆海絲國際藝術節活動之一,“泰興號”瓷器捐贈儀式暨“泰興號”與古代陶瓷之路學術研討會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舉行,鄭長來將“泰興號”出水的50件清代德化青花瓷無償捐贈給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時隔近200年后,“泰興號”沉船瓷器回歸故裡。此次捐贈大大豐富了該館陶瓷文物藏品的收藏體系,有助於推動德化瓷外銷史與古代陶瓷海外貿易的學術研究。

當天,20多位專家學者圍繞古代陶瓷的海外貿易展開專題學術交流。與會專家表示,“泰興號”沉船事故復原了一段被遺忘了的歷史,見証了昔日海上絲綢之路上的東西方經濟和文化交流。此外,沉船上發現的德化瓷與近年來在德化桐嶺、梅嶺、東頭、后所等窯址出土的青花瓷的造型紋飾完全相同,印証了德化不僅是“中國白”的故鄉,而且在青花瓷燒制領域也佔有一席之地。(記者 黃國勇)

(責編:杜佳妮、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