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四屆廣州青年文學節盛大舉行

2019年12月08日08: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第四屆廣州青年文學節現場

  昨日廣州陽光明媚,比天氣更溫暖的是廣州市民如火似荼的文學熱情。12月7日14時30分,第四屆廣州青年文學節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盛大舉行。800余作家文友參會交流,3000多市民讀者見証盛會。很多大學生帶著他們的文學社的自辦期刊來這裡參展和交流,省立中山圖書館一派潮氣蓬勃的景象。

  文學節以“傳承文學,逐夢青春”為主題,包括廣州作家文集簽售會、廣州書畫家現場揮毫贈畫惠民、廣州校園文學社刊展示交流會、廣州青年文學交流會等四大品牌活動,精彩紛呈,熱鬧非凡。

  13名作家簽售文集,13名書畫家揮毫惠民

  鄺穗雄、石文娟等13名作家舉行了個人文集的現場簽售。展位前,人頭涌動,愛好文學的市民熱情地跟作家們面對面交流。由廣州市青年作協牽頭組織、湯炎忠主編的《中國青年作家年鑒2017-2018》也與讀者們見面。

  簽售會旁邊,詹海林、黃銀秋、童勝利、孫可等老中青三代13名書畫家現場潑墨揮毫,創作了一幅幅精美的字畫作品,免費贈送,可謂文藝惠民,受到不少書畫收藏者和大量市民的追捧。市民蔡先生盛贊這樣的活動讓周末充滿文化氣息,可謂“文化到家”。

  8人榮獲廣州青年文學獎,2人喜摘天河同心文學獎

  與此同時,在圖書館報告廳舉辦的場內頒獎典禮也在有序進行。本屆文學盛會的重頭獎——由廣州市青年作家協會、廣東校園文學網主辦的“第二屆廣州青年文學獎”現場揭曉。李潔珊、王國省等8人榮獲該項獎項。廣州市青年作家協會主席湯炎忠表示:“連續兩屆的廣州青年文學獎,是推進廣州文學界新生力量發展的一種探索嘗試,以會員內部評選為主,希望拋磚引玉,借此激發青年作家的創作熱情,擦亮廣州青年文學名片。”

  本屆文學節另一重頭戲,則是現場頒發了“2019年度天河同心文學獎”。吳作歆、陳丹純喜摘該項殊榮。

  20家社團獲評“十佳文學社刊”“優秀文學社團”

  來自大中專院校的文學社團,在會場如火如荼地進行社刊展示交流會。記者發現,除了聚集在各個攤位詢問的熱情市民,各文學社團之間也愉快地積極交流,現場分享採編經驗、探討自身發展所遇到的瓶頸,並請教在場的作家、編輯,交相輝映,讓讀者看到了廣州文學發展新興力量。

  本次盛會中,華南師范大學海碰子文學社、廣東省外語藝術職業學院(龍洞校區)碧草文學社等20家社團分別榮獲“廣州校園2018-2019年度十佳文學社刊”“2019年度優秀文學社團”稱號。

  百名小作家培養計劃啟動

  為培育文學新苗,文學節現場啟動了廣州市百名小作家培養計劃。該計劃由廣州市青年作家協會、廣州青年報社、都市人雜志社共同打造,擬在全市推選100名有寫作功底的中小學生作為培養對象進行專業培訓、重點扶持、定向培養。

  據主辦方表示,文學是精神的食糧、是社會的眼睛,通過活動將文學理念傳播到大眾心中,促進青年文學的傳承和發展,也是歷屆青年文學節的使命所在。(孫珺)

(責編:郭冠華、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