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音樂史·圖典版》在京首發

2019年12月09日07:58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音樂史·圖典版》在京首發

12月6日,由知名音樂史家吳釗撰著、重慶出版集團出版的《中國音樂史·圖典版》在北京首發,新書首發座談會在中國國家圖書館同期舉辦。原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韓子勇、重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吳玉榮以及文化界、出版界、音樂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對該書的出版意義和價值給予高度評價。

《中國音樂史·圖典版》為國家出版基金2018年資助項目,全書共3卷,由30多萬字、700余幅精美圖片、80多條珍貴的音頻組成。上卷“神奇的音樂世界”講述了從遠古到秦漢的音樂史﹔中卷“藝術的覺醒”講述了三國魏晉六朝隋唐的音樂史﹔下卷“從宮廷到市井”闡述了晚唐五代宋元明清的音樂多變與新發展。作者運用“三重証據法”,將音樂圖像學的研究成果與音樂考古學、音樂史學、民俗音樂學等學科領域的研究方法和成果相結合,並加入大量考古出土樂器和著名音樂家演奏的作品,深入淺出、生動鮮活地展現了中國歷史悠久、輝煌燦爛的音樂文化。讀者使用手機掃描隨書附注的二維碼,就可在看書的同時聽到來自遠古樂器的美妙之音。

王文章認為,吳釗撰著的《中國音樂史·圖典版》是一部流動的中國音樂史。該書無論是學術深度,還是對中國音樂文明認知的深度,以及通俗的學術表達,都體現了吳釗深厚的學術積累,也為學術研究者緊跟時代和技術發展的步伐、加強學術的通俗傳播,樹立了榜樣。

新書首發座談會上,重慶出版集團還向中國國家圖書館、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天津音樂學院、西安音樂學院贈送了《中國音樂史·圖典版》。(記者周志軍)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