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漢語盤點2019”候選字詞,你會“盤”哪個?

2019年12月09日10:1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12月9日,“漢語盤點2019”年度各組前五位的候選字詞正式出爐,“愛”“穩”“難”“脫”“我和我的祖國”“5G”“巴黎聖母院”“區塊鏈”等熱門字詞入圍。

“漢語盤點2019”年度各組前五位的候選字詞。主辦方供圖

即日起至12月19日,登錄人民網投票頁或識別下方二維碼,投票支持你心目中的2019年度字詞NO.1!還有機會贏取精美獎品。

最終結果將於12月20日“漢語盤點2019”揭曉儀式上發布。

識別二維碼,即可參與投票

“漢語盤點2019”活動自11月20日啟動后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和全民的熱情參與,關注度達1.85億,網友紛紛通過人民網、騰訊新聞客戶端、微信、微博、知乎、快手、商務印書館官網等活動專區推薦心目中“描述2019年中國與世界”的一個字、一個詞。截至12月3日,活動共收到推薦字詞數千條,推薦形式精彩紛呈。有的網友通過微博平台,以圖文、短視頻、微博故事等形式書寫了2019年度字詞,如 “我和我的祖國”“女排精神”“垃圾分類”“盤”等﹔有的網友在快手、微視等平台,用短視頻的方式演繹了“自鴿選手”“當代苦行僧”“願世間的美好與你環環相扣”等熱詞新語﹔還有的網友在知乎活動專題下,用“我太南了”“996”“都挺好”“重生”等回顧了自己一年的心路歷程。

“漢語盤點2019”活動專家評議會日前在商務印書館舉行。國家數字化學習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延申、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求真教育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旭明、河南大學教授王立群、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沈陽、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重大項目組組長聶叢叢、《三聯生活周刊》主編李鴻谷、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研究員雷頤、中國青年報資深記者李桂杰、商務印書館總編輯周洪波等專家學者參加了評議會。專家們熱烈討論,認為所選的年度詞應反映過去一年國內外的大事小情,既要濃縮熱點、記錄社會發展,又要呼應民生、體現世俗人情。最終,在網友推薦結果和騰訊指數、清博大數據、搜狗輸入法、人民輿情、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語料庫提供的字詞熱度數據基礎上,確定了前五位的年度候選字詞。

附:字詞解讀

國內字

寒風裡送餐的快遞小哥,山火中奮不顧身的消防隊員,地鐵裡用臂膀支撐病弱老父的青年,國旗下滿腔赤誠的14億護旗手,無論是親愛的還是熱愛的,愛的內涵在2019迭代升華。

2019世界多變,波瀾起伏,旋渦中的中國從容應對,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自巋然不動。處變不驚、穩中求進才能更好地應對挑戰。

軍民融合、城鄉融合、產業融合、媒體融合,“融”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創新之路﹔經濟融合,文化融合,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融”是世界和平共生的方向所指。

5G、區塊鏈、量子技術、人工智能……從無到有,中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奮勇爭先。強調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更要產業創新和科技創新,由外而內,自我升級,唯創新能激發生機。

少不更事,喜歡做加法,花團錦簇才是快意人生。隨著閱歷的增長,始知刪繁就簡,平平淡淡才是真。社會的活力就在於減“熵”。政府改善營商環境,著力減輕企業稅負,營造公平競爭氛圍,讓市場主體輕裝上陣,治大國如烹小鮮。

國內詞

我和我的祖國

2019,一首《我和我的祖國》唱響在祖國的大江南北,一部《我和我的祖國》講述了個人與國家的息息相關。在新中國70華誕之際,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講述著“我和我的祖國”的故事,民眾與國家,分享共同的榮光。

5G

改革開放讓中國觸摸到世界科技經濟的最新脈搏,如今的5G為世界展示了數字科技廣闊的應用前景,而中國正在成為引領性的力量。曾用BP機的我們,正在用5G的神速鏈接著大千世界。城市與鄉村,中國與世界,共享互聯網的紅利。

學習強國

“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從實踐起步。” 今天,學習場景已從紙媒轉到了移動互聯網,各類慕課和音視頻學習網站也各顯其能。作為科學理論的學習陣地,“學習強國”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創新了學習的組織形式,推動了學習型社會的建設。學習才能強國,強國必須學習。

硬核

國慶大閱兵,“東風快遞”展示國之重器,“硬核亮相”天安門廣場。美國簽署涉港法案,中國宣布反制措施,“硬核回應”凸顯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大唐漠北的最后一次轉賬》,一則商業廣告引起共鳴,信守承諾、生死不渝一直是我們民族精神的“硬核”底色。

我太南了

我太難了,我太南了,“南”“難”諧音,既有情緒的宣泄,也有自嘲的豁達。在就業、物價、車房的夾擊下,年輕人交流職場的焦慮,吐槽生活的重壓,娛樂減壓的時候,其實已經滿懷希望等待明天。

國際字

各國因戰略關切、貿易摩擦、武器採購、防務費用等產生種種分歧,讓全球范圍內的雙邊關系、多邊關系和地區形勢難上加難。

2019,英國脫歐沒完沒了,“脫歐”黨、“脫英”派,你方唱罷我登場。西班牙、意大利、德國,深受地方謀求獨立或自治的困擾,美國有些人甚至希望與中國經濟“脫鉤”。2019的世界,怎一個“脫”字了得!

2019,巴黎聖母院大火,852年歷史的主軸塔坍塌﹔亞馬孫森林大火,“地球之肺”遭受嚴重破壞﹔琉球王宮大火,400件以上藏品毀於一旦。一場場大火,由建筑、森林蔓延至靈魂,火之悲劇拷問著整個人類的心靈。

芯,是草木的中心,是事物的核心。芯片,是集成電路的關鍵,是智能設備正常運轉的中樞,更是國家科技實力的硬核。誰掌握了芯片,誰就佔領了未來科技的高地。直面挑戰,“中國芯”實現科技突圍。

當下國際事務中,單邊主義時有出現,貿易霸凌時有發生,多邊機制屢受沖擊,削弱了國際秩序的基礎。全球化瓦解的危機更讓人認識到,和平發展永遠是世界的主旋律。

國際詞

巴黎聖母院

始建於1163年的巴黎聖母院,是人類歷史上最為偉大的建筑之一。雕刻、繪畫鐫刻了法蘭西的輝煌,記錄了人類文明的卓越。一場大火,損毀了它的容顏,全世界在它的燃燒面前驚愕而無助。敬畏和保護共同的文化遺產是全世界的心聲。

區塊鏈

區塊鏈,一個由多方共同維護的數據記錄方式,數據信息“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開透明”,在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制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展現出廣泛的應用前景,真正開啟了人類對技術創造未來的認識。

貿易摩擦

全球范圍內的貿易摩擦並不是簡單的貿易順差與逆差的爭奪,而是各國國家利益的博弈。古語雲:和為貴。貿易摩擦中求同存異的思路應是解決爭端的正確軌道。

黑洞照片

2019年4月,“事件視界望遠鏡組織”發布了人類歷史上的首張黑洞照片。這是各國科學家多年合作的成果,對於人類進一步探索宇宙具有重要意義。仰望星空,穿越星空,我們不僅看到,還拍到了黑洞。

脫歐

英國脫歐不是新消息,但2019年的脫歐大戲依然精彩。脫歐久拖不決,脫歐變成了“拖”歐,脫歐不僅影響英國與歐盟的關系,而且也將對西方的國際關系產生深遠影響。

(責編:劉婧婷、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