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編好教材這本大書(逐夢70年)

黃  強

2019年12月10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左為第一套人教版統編教科書,右為小學生使用統一部編本教材。
  制圖:郭 祥

  春秋兩季,每當全國各地的中小學生打開新書,開始新學期第一課時,也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編輯們最感欣慰的時候。中小學教材既是一些小書,也是一本大書。為了編好這本大書,人教社編輯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專業專注的工匠精神,進行著一場永不停息的接力賽。

  新起爐灶  新中國中小學教科書體系確立

  綜觀世界各國,學校教材(狹義指教科書)一直是課堂教學的重要依據。早在瑞金、延安時期,我們黨就先后組織編寫過根據地和解放區教材。新中國成立前夕,教材建設得到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高度重視。要培養新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就不能繼續沿用民國時期的舊教材,必須“另起爐灶”。1948年底,中共中央派人從上海將葉聖陶、周建人等一批進步的教科書編寫專家接到華北解放區,著手籌劃新中國的教科書事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伊始,黨和政府對舊有教育體制進行徹底變革,包括舊有的教科書編輯、出版和發行機制,首次明確教科書事業應由國家統一推進。

  1950年12月,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成立,承擔全國中小學統編教科書的編輯出版工作。葉聖陶擔任社長,毛澤東同志親自題寫社名。人教社在成立之初系統總結解放區紅色教科書優良傳統,認真汲取民國時期教科書編纂經驗,並借鑒蘇聯教科書建設方法,探索符合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需要的教科書體系。1953年5月,中央政治局開會討論教育工作,迅速從全國調集近200位各個領域的專家,其中包括呂叔湘、吳伯簫、戴伯韜、辛安亭、張志公、陳伯吹、陳樂素、張畢來、邱漢生等知名學者,補充到教材研究和編輯隊伍中。從1951年秋季開始,全國中小學生開始使用第一套人教版統編教科書。在這套教科書裡,全國孩子共同認識了鮮艷的五星紅旗,“早上升國旗,人人要敬禮”,父輩們所學的“國語”“國文”統一改稱為“語文”課……一切都洋溢著改天換地的嶄新氣息。

  到1966年之前,人教社先后編寫出版4套全國通用的中小學教科書,並與全國各地出版單位共同探索建立“租型代理”的教科書供給合作模式,創造性解決了在中國這樣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國家,如何保障數以億計的中小學生“課前到書,人手一冊”的難題。新中國中小學教科書體系初步確立,學校教科書的統一編寫和統一發行有力促進社會主義新型國民的塑造培育。

  編研一體  參與國家教材改革創新

  1977年起,重新編寫適應改革開放和四個現代化建設的大中小學教材,成為黨和政府著力抓教育的大事之一。從1978年秋季開始,一套新的統編中小學教材(即第五套人教版教材)陸續在全國普遍使用。這是一套閃爍著改革開放思想光芒的教材。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穩步推進,中小學教材建設也取得長足進步。一方面,為深入探索教材建設規律性,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學術研究的力度不斷加強。1983年,國家成立課程教材研究所。在國家五年重點科研課題規劃中,課程、教材都是重點關注對象,涌現出大量學術成果。在科學研究基礎上,我國於20世紀80年代末、21世紀初啟動兩次大規模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教材建設也隨之發生巨大變革。另一方面,國家在教科書管理體制上不斷進行改革探索。80年代末實行教科書編審分開,由“國定制”轉變為“審定制”,並針對不同地域教育發展的不同水平規劃出版教材,初步形成“一綱多本”的局面。到21世紀初,又進一步引入教材出版發行的市場競爭機制。中小學教材編寫、出版管理的市場化,總體上促進了教材多樣化和教材出版事業繁榮,提高了教材整體質量水平。

  長期以來,人教社一直是國家教材改革創新的參與者和重要實施者,先后主持或參與擬定歷次中小學各科教學大綱,研究、編寫和出版6套全國通用的中小學教科書。新世紀以來,在國家大力推進教材多樣化建設過程中,人教社一方面積極向國際優秀出版機構和兄弟單位虛心學習,一方面繼續加大課程教材研究力度,不斷提高教材編寫質量,先后推出義務教育階段和高中階段課程標准實驗教材,這是人教版第十套教材。2011年,在本套實驗教材基礎上又修訂推出人教版第十一套教材。

  在長期探索實踐中,人教社形成“學術立社”的獨特風格。首任社長葉聖陶說過,“編寫教科書,不能撿到籃子裡就是菜,要像蜜蜂那樣,吸取百花精華,釀出蜜來,我們要吸收有關知識,融會貫通,才能寫成教科書。”在人教社的社史檔案庫裡,至今還保存著上世紀60年代編輯深入一線課堂、廠礦、農村進行調研的報告、筆記,以及與全國各地教師的座談記錄、各地教師的來信來稿等。其中包括數位編輯在北京景山學校、豐盛胡同學校、二龍路小學等地長達一年時間的聽課記錄和反思小結。應該說,從葉聖陶那一代人開始,人教社就以嚴謹學術態度和工匠精神從事教材工作,形成編研一體的學術傳統。80年代課程教材研究所的成立,使得這一傳統在制度上得以強化。改革開放以來,人教社先后完成國家和教育部課題31項,學術成果都及時轉化到教材編寫中。2013年起,獲准建立教育出版領域第一個博士后工作站,著眼培養課程、教材和教育出版研究高端人才。近年來,還對數字教材和電子音像教材進行系統深入研究,2017年成立人教數字教育研究院。可以說,人教社始終努力保持著教材建設國家隊、專業隊應有的學術實力和實踐能力。

  鑄魂育人  教材建設步入新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教材建設給予高度重視。2017年3月,教育部成立專司指導管理教材建設的教材局。同年7月,國家教材委員會在北京成立,統籌協調全國教材工作,研究解決教材建設重大問題。一系列教材建設新理念的提出和新政策、新舉措的實行,標志著中國教材建設步入新階段。

  2017年9月,由教育部統一組織編寫,經國家教材委員會審定的義務教育統編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三科教材,由人教社出版發行,在全國義務教育階段的起始年級統一使用,2019年秋季實現所有年級全覆蓋,統編高中三科教材在部分地區開始使用。統編三科教材的編寫歷時數年,由教育部遴選政治立場堅定、學術造詣精深、德高望重的一流專家擔任教材總主編,由高校和科研院所專家、教研員、優秀教師參加編寫、審定。人教社作為一支中堅力量,在統編教材的編輯、出版和發行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回望中小學教材建設走過的70年,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教材編寫、審定、出版發行的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對教材的認識不斷深化拓展,教材質量正在接近國際水准,教材鑄魂育人功能日益凸顯,核心教材統編統用與其他教材多樣化格局基本形成……通過幾代人的努力,我們探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材建設之路。未來,如何更好地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如何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如何進一步提升教材科學性,加強教材立體化和數字化建設,將成為新時代教材建設的重大課題。

  (作者為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10日 20 版)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王守信任廣東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麗江市委主要領導同志職務調整
  3. “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百…
  4. 誘導性報道損害自身公信力(鐘聲)
  5. 在這裡,讀懂“偉大的開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