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合力書寫絲綢之路演藝新篇章

2019年12月10日08:11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11月24日至26日,第十屆中國(廣州)國際演藝交易會暨首屆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旅游演藝投洽會(簡稱演交會)在廣州大劇院舉辦。作為2019廣州文化產業交易會期間的重要活動,本屆演交會參展劇目近千部,通過《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與文旅部直屬文藝院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書》《中演院線與文旅部直屬文藝院團簽署2020演出巡演協議》《中演院線與廣州市屬文藝院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書》等,實現56個項目簽約、意向成交金額3.2億元。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劉瑜梅感嘆:“從演交會豐富的合作內容和簽約項目來看,文旅融合給廣州文化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新時代的廣州呈現出嶄新氣象。”

打造絲綢之路演藝新品牌

在本屆演交會的“國藝之聲——文旅部直屬文藝院團新產品推介”現場,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十大文藝院團集體亮相,推介了中國國家話劇院的《四世同堂》《戰馬》中文版、國家京劇院的《楊門女將》《杜鵑山》《紅燈記》《江姐》和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馬蘭花》等。除了這些經典劇目,新創劇目也是推介會的關鍵詞,如中央芭蕾舞團的《鶴魂》《敦煌》《沂蒙三章》、中國歌劇舞劇院的舞劇《孔子》等,均受到廣泛關注。

國家院團之外,“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的15個成員單位也全程參與了演交會。在11月26日舉辦的“絲路會友——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旅游演藝投洽會”上,各成員單位代表就演藝投融資、演出合作等展開交流,並借助各國的劇場、劇目勾勒出絲綢之路的異域風情:墨西哥城市劇院總監安吉爾·安孔納·雷森德茲介紹了室內演出和街頭表演的獨特魅力,拉脫維亞利耶帕亞珀銘音樂廳總經理提繆斯·湯姆森斯說“中國有絲綢之路,我們有琥珀之路,兩條‘路’要攜手相連”,烏克蘭國家歌劇院指揮、藝術總監赫爾曼·馬卡連科呼吁各成員國之間的文化融合,羅馬尼亞瑪斯卡劇院藝術顧問克裡斯蒂內爾·蓋魯·達達爾展示了該劇院獨特的手勢劇、默劇、活體雕塑……

此次演交會還特設意大利主賓國活動,邀請了意大利熱那亞卡洛·費利切歌劇院總監朱塞佩·阿夸維瓦、中文版音樂劇《圖蘭朵》作曲家理查德·柯西昂特、艾米利亞羅馬涅劇院基金會國際關系部負責人西爾維亞·卡沙內利推介意大利歌劇藝術。2020年是中意兩國建交50周年,兩國間將舉辦更多文化交流活動,其中包括中演院線與意大利藝術家一起打造的中文版音樂劇《圖蘭朵》。演交會總監、中演院線總經理張利結合近幾屆廣州演交會的發展態勢深有感觸地說:“‘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了堅實平台,為中華文化走出去、世界經典走進來編織了友誼紐帶。廣州演交會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構建中國演藝的亮麗風景線。”

百家論道:關注現實,解題破題

本屆演交會特別推出了“百家論道——中國演出行業高峰對話”,邀請劇場運營、藝術活動策劃實施、劇目編創等領域的專家,圍繞“劇目巡演與院線運營”和“藝術創作與主旋律”兩大議題進行分享。

優秀劇目通過巡演可以得到更廣泛的傳播和觀眾的喜愛,在激活演出市場活力的同時劇目本身也得以不斷打磨、精益求精。上海演出行業協會副會長馬敏輝認為,劇目巡演既要海納百川、博採眾長,也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上海文廣演藝集團總裁馬晨騁分享了《劇院魅影》《永不消逝的電波》等劇目的引進和創作經驗,提出劇目巡演要精准定位、精確分析、精心選擇,才能解決演什麼、在哪演、怎麼演的課題。《永不消逝的電波》導演之一周莉亞借助“標簽、真實、溫度、情懷”4個關鍵詞表達了“要投入自己的感情,讓作品擁有生命力,讓自己的生命融入舞台”之意﹔該劇另一位導演韓真談及“破圈兒”話題,希望打破年齡圈層,讓每個觀眾都能找到自己的感動點。

國家京劇院副院長張亞峰分享了“用國粹藝術搭建育人平台與紐帶”的活動經驗。美國百老匯演員布拉德·裡特爾發現,十幾年來,中國音樂劇市場變化巨大,觀眾享受音樂、享受音樂劇,中國音樂劇的創作和市場風生水起。原解放軍戰士文工團團長、國家一級導演傅勇凡認為,主旋律是激蕩在民族、國家、人民心中最鮮活的情感和血液,隻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藝術家才能獲得鮮活的靈感﹔新銳導演李伯男則強調主旋律是博大的、有力度的人生況味,是撼動人心的時代之聲。

作為兩大議題的主持人之一,中國演出行業協會副會長宋官林認為,本屆演交會搭建的百家論道契合當下最關注的創作現實和亟待破解的理論課題,既接地氣又高大上。

十年磨一劍,書寫演藝交流新篇章

2010年5月,在文化部和廣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導下,廣州舉辦了第九屆中國藝術節優秀舞台藝術演出交易會,這是廣州市為中國藝術節貢獻的創新之舉,被評價為“市場在文化資源配置中發揮基礎性作用的一個成功嘗試”。當年的“演交會”結束后,廣州市圍繞推動舞台藝術走向市場、走近觀眾、走出國門的目標,從2011年起每年舉辦一屆演交會,尤其是2015年,廣州大劇院通過公開招投標,獲得演交會承辦權,使演交會獲得了跨越式發展。

全程參與了演交會第一屆到第十屆策劃與實施的徐彬認為,演交會這10年伴隨了廣州文化發展的10年,反映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的時代進程。

本屆演交會期間,不僅發布了多項演藝文化信息,如2020廣州演藝重磅發布、2020國際演藝信息發布等,還為其他城市搭建平台,如舉辦成都音樂影視產業招商推介會,推介近年來成都的音樂、影視項目,展示成都音樂產業發展新態勢。

秉承“演中華古今、交國際舞台、會海絲資源、展灣區文化”理念的廣州演交會,被業內人士寄予厚望。中國對外文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金生說:“未來,我們將繼續支持廣州演交會的發展,利用現有資源不斷提升演交會的規模,將這個舞台越辦越大,讓成員單位和伙伴國交流更加密切,為廣州演藝界注入新活力,書寫演藝交流的新篇章。”(宋之歌)

(責編:郭冠華、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