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守正創新,探索網絡文學健康發展之路

2019年12月10日08:13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20多年來,網絡文學從蹣跚學步到健步前行,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豐富了讀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條、推動了中華文化走出去,已經成為新中國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來臨,網絡文學行業堅定初心、銳意進取,在守正創新中,從內容創作到商業模式全面探索網絡文學健康蓬勃發展之路。

首先,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勇於回答時代課題。2012年以來,中國網絡文學讀者規模以年均超過10%的增速不斷壯大,用戶規模已達4.3億。作為一種精神文化產品,網絡文學依托便利的傳播條件,內提素質、外樹形象,已成為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力量。因此,網絡文學行業要牢牢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和發展方向,通過講述精彩的故事、展現鮮活的語言、塑造豐滿的形象,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浸潤在作品中,讓讀者感悟、認同社會主流價值。

其次,要堅持加強現實題材創作,反映時代精神。《2018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顯示,在2442萬部各類題材網絡文學作品中,現實題材作品已超過六成,同比增長24%,一批反映創新創業、社區管理、精准扶貧、物流快遞、山村支教、大學生村官的現實題材作品脫穎而出,主題格調、內容質量以及社會效益均有明顯提升,並產生出一批既反映現實生活又體現網絡文學節奏與特色的優秀作品,實現了表現形式與作品選題的雙重突破。

今年,網絡文學平台紛紛推出現實題材征文大賽,在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中心參與指導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現實題材主題征文大賽中,就涌現出《曠世煙火》《無字江山》《第二次初婚》《天梯》《俗藝大師》等多部優秀作品,此外,網站從推薦位到稿費也都向現實題材作品傾斜,不但將很多網絡文學作者引向現實題材作品創作,也吸引了不少傳統作家加盟。未來,網絡文學作品要繼續通過挖掘現實來反映時代精神,寫出更多具有網感的優秀作品。

再次,要承續優秀傳統文化,提高作品質量,以精品奉獻人民。從體量巨大的東方玄幻題材到愈見成熟的歷史題材,再到追尋非遺傳承的都市題材,網絡文學一直彰顯著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提出“大力發展網絡文藝”,通過實施網絡文藝精品創作和傳播計劃,鼓勵推出優秀網絡原創作品,以推動網絡文學繁榮有序發展。盡管當前的網絡文學在一定程度上還存在作家素質參差不齊、作品良莠不齊甚至抄襲、庸俗等現象,但走過野蠻生長期的中國網絡文學已越來越注重打造精品,如2015年啟動、國家新聞出版署和中國作家協會聯合主辦的年度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5年來共向社會公開推介了112部優秀作品,其中兩部獲“中國好書”獎,今年評選出的《大江東去》《繁花》《宛平城下》《傳國功匠》等作品更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主題中的優秀之作,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

筆者認為,網絡文學要進一步聚焦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傳承和傳播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的燦爛文化,不斷提煉優秀傳統文化精神標識,融匯成更多的優秀作品,通過互聯網特色傳播方式走進億萬讀者心中、走向廣闊的海外市場。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社會生活中汲取創作營養,網絡文學才能以堅定的步伐從“高原”走向“高峰”,並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創作出更多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網絡文學特色的文藝作品,承擔網絡文學的使命和責任,描繪出新時代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王小書)

(責編:郭冠華、魯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