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銅梁龍舞:“民間雜耍”舞出大名堂

2019年12月11日08:0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銅梁龍舞:“民間雜耍”舞出大名堂

“不到10分鐘的表演,足以讓我終生難忘。”每當談起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上參加銅梁龍舞演出的情景,曾令國總是抑制不住滿滿的興奮和自豪。這是曾令國時隔10年再次在國慶慶典上參加銅梁龍舞演出。47歲的曾令國是重慶市銅梁區龍都小學教師,也是銅梁龍舞隊的教練員兼演員。

銅梁龍舞是全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銅梁人用龍舞“舞”活文化,“舞”美生活。

“穩到,穩到”“跟到起,跟到起”……5月16日晚,上海東方藝術中心,“純天然”的重慶方言在第十八屆全國群星獎決賽舞台上響起。來自重慶銅梁龍舞隊的24名演員或翻滾,或跳躍,不借助任何道具,隻用肢體、神態的變換組合便將“直躺”“挂腰”“搭橋”等舞龍形態演繹得淋漓盡致。這出以銅梁龍舞為創編素材的舞蹈《龍把子》,也成功摘取了群星獎。

銅梁龍舞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黃廷炎說,銅梁龍舞傳承歷史較長,但以前都停留在“民間雜耍”層面,隻有“之字拐”“雞渣步”等幾種簡單的表演套路。

當獲悉北京將在1988年舉辦國際旅游年龍舞大賽時,正在銅梁川劇團做編導的黃廷炎主動請纓擔任銅梁龍舞隊的導演。他抓住銅梁龍道具較長的特點,對龍舞線條進行了改編創新,設計了“龍出宮”“快游龍”“慢游龍”“舞天花”“疊寶塔”等20多個套路,讓龍舞表演變得動靜結合,張弛有致。參賽的《魚躍龍門》《大龍舞》節目在全國16支龍舞隊中獨佔鰲頭,銅梁龍舞隊捧回了冠軍獎杯。

外界的高度認可是創新的動力也是壓力,吃老本不可能持久。黃廷炎又將川劇的打擊樂、台步和功架融入銅梁龍舞,先后推出30多個龍舞品種,打造出了“龍鳳呈祥”“二龍戲珠”“銅梁火龍”等深受國內外觀眾歡迎的龍舞品牌。

銅梁龍舞多次參加國慶、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等國內重大慶典活動。去年元旦,銅梁龍舞首次登上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今年元宵節,銅梁火龍再次受邀奔赴台灣,參加第三屆“龍耀寶島”中華銅梁火龍展演,演出期間觀眾超過百萬人次。

11月30日,薄霧中的銅梁區龍城龍燈工藝廠一派繁忙景象,扎龍藝人們有的編扎彩,有的制龍燈,有的搞彩繪,忙得不亦樂乎。“每年春節前這一段時間,訂單都要比平時增加很多,一般都要一直忙到大年十五以后。”銅梁龍燈非物質文化傳承人周千明指著正在編扎的龍燈說,這12個龍燈是外地一家企業訂購的,每個價格2000多元。

每年初冬后都是銅梁的龍燈扎制的“龍忙”時節,全區數十家龍燈扎制廠現在每年的總收入超過6000萬元,成為當地快速增長的新興文化產業。

據銅梁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閆強介紹,銅梁與龍文化相關的企業有900多家、個體經營戶1800多家,從事龍舞展演的教練、導演和演員2000多人,全區龍文化產業直接經濟效益近億元。(記者 張國聖 李宏 通訊員 趙武強)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