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京劇院聯手騰訊游戲傳遞京劇之美

2019年12月11日08:3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京劇院聯手騰訊游戲傳遞京劇之美

“驚鴻”賽車和它的靈感來源(現場表演,車身設計綜合了多個京劇元素)。

現場表演,車身設計綜合了多個京劇元素。

12月5日,國家京劇院聯合騰訊游戲舉辦了一場跨界新文創發布會。由國家京劇院指導設計,騰訊游戲旗下《QQ飛車手游》的“驚鴻”賽車正式亮相。此外,雙方還進行了簽約,就今后合作達成一系列戰略共識。

碰撞國粹,文化破壁

國家京劇院院長、黨委書記宋晨表示,傳承京劇藝術、弘揚傳統文化,為人民服務是我們不變的初心與使命。想要京劇藝術走得更遠,我們必須要樹立文化自信,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認同感,同時使更多青年人關注並喜愛京劇藝術。如今聯合騰訊游戲推出數字化的京劇形象“驚鴻”賽車,也是我們為青年人推廣京劇藝術的一項舉措。

騰訊互動娛樂市場總監張雅緹女士認為,不斷豐富玩法,帶給玩家多樣化的嶄新游戲體驗,是飛車團隊保持吸引力的一個法寶——選擇與國家京劇院合作推出“驚鴻”賽車,就是業界罕見的跨界京劇的一次合作,讓玩家們玩的始終是最時尚的賽車游戲。“驚鴻”賽車,是由國家京劇院、藝術家們與游戲項目組仔細溝通每一個細節,反復打磨,整整花費3個月的時間設計完成。從設計原型、賽車配色,到賽車部件、全新技術全盤考慮,把京劇與游戲賽車進行了一場深度融合。賽車取名“驚鴻”,意為在賽車的速度中展現京劇中輕盈飄逸的美感﹔賽車顏色參考了紅黑白的京劇臉譜常用配色,車輪參考京劇中“車旗”的形象,還有京劇服裝中的海水江崖紋、祥雲紋融入其中。

雙方意在通過這種方式,普及京劇知識,活化傳統文化,讓京劇以人民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當代表達,讓京劇文化真正走近年輕人,助力京劇的數字化與大眾化。這次合作既普及和弘揚了國粹藝術,也讓游戲玩家近距離感受到了傳統戲曲藝術的韻味,從而更加了解京劇,進而愛上京劇。

跨界融合,傳承文化

當前,各大傳統文化跨界合作早已屢見不鮮,但為何會選擇聯手騰訊游戲?其實可以從國家京劇院提出的“京劇近青年”戰略中看出答案。文創與傳統文化的結合,既給文化創意產業提供了豐富的素材,也使傳統文化以多元化方式示人。宋晨院長表示,京劇藝術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在國內外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我們要給年輕人創造更多接觸京劇的機會,要使藝術精品插上新時代傳媒的翅膀,讓更多的觀眾和年輕人走進劇場。

京劇任何的創新都是經過深入思考的,要有理有據地改變,而不是為了迎合而改變﹔聯手騰訊游戲推出京劇主題賽車,也是基於思考后的創新。基於此,“京劇”文化選擇有著成熟跨界運營機制,受眾面廣,用戶年輕化的《QQ飛車手游》合作,無疑是非常理想的合作對象。

在普及傳統文化教育的過程中,國家京劇院在新時期採用新方式,聯合“科技向善”理念下的騰訊游戲,響應科技文化融合戰略,使國粹正青春。不論是從今年年初提出的“新文創”,還是近日公布的全新使命願景“用戶為本,科技向善”,都讓騰訊更加關注IP文化價值構建,注重IP塑造方式的升級。兼之此前與故宮、長城、敦煌等傳統文化展開的一系列合作並取得不錯的反響,進一步堅定騰訊延續傳統文化,結合以游戲為典型的數字化技術這一模式作為“新文創”的戰略模式之一。同時,這也將成為騰訊游戲踐行“推動科技創新與文化傳承,助力各行各業升級,促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具體實踐方式。

正因如此,無論是京劇元素融入游戲,還是游戲展現京劇特色,都未嘗不是一種積極的嘗試。相信玩家在京劇版本中會逐漸形成對京劇的印象與記憶,或在以后的某個時刻被激活,而這就是文化跨界的意義之一。相信在未來,更多在現有IP基礎上融入傳統文化的文創產品會不斷涌現﹔從而讓游戲跟文化能夠更好地融合,讓中國文化能夠越走越遠。(整理:吳龍珍)

(責編:杜佳妮、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